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杭州建德上线“数字堂前燕” 理论宣讲怎样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6: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5日电 (钱晨菲 方祺)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让“理论上门”“宣讲下乡”,杭州建德颇有发言权。

从2019年起,建德就组建起一支“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队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乡贤、优秀青少年等都在其中。他们成为理论宣讲的“领头燕”“乡音燕”“青春燕”“小雏燕”“文艺燕”,不断“飞”进学堂、礼堂、田间地头。

如今,建德“堂前燕”工程再升级,8月起,其数字系统上线,重塑宣讲流程、改革宣讲机制、实现部门协同。插上数字翅膀的“堂前燕”,有没有离老百姓更近些?理论宣讲怎样叫好又叫座?

百姓点单按需定制

“数字堂前燕”,人人能看、能听、能点。

打开“我的建德”APP,首页即可找到“数字堂前燕”群众端口,近期的宣讲活动预告、往期的宣讲视频一览无余。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堂前燕”向所有人开放了“你点我讲”功能,想让宣讲员讲什么,把要求写仔细直接提交,建德市委宣传部打下包票:“只要群众有需要,就算是一个听众,我们也组织宣传员送货上门。”

此言不虚。8月31日学生新学期报到第一天,建德大同镇一场聊聊“开学那些事”的宣讲,也在稻田边同步开讲。宣讲人很专业,是大同一小老师伍琳利,而听众就6人,都是家有“幼升小”孩子的年轻妈妈。

“走访中发现部分家长有这个需求,我就试着在手机上点单。”这场宣讲的发起人郎有金说,“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联系我,还把宣讲的人给找到了,挺管用。”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要把理论宣讲和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说,“数字堂前燕”就是如此,“按需定制,讲老百姓爱听的、需要的。”

“数字堂前燕”因此也成为社情民意的集中平台,在数据归集分析下,即使是常态化的宣讲,也将更为精准供给。

人人都是宣讲员

不只是解决家长开学前的焦虑问题,距离大同镇30公里开外,当地大慈岩镇双泉村中,同样也有一场宣讲,为的是告诉莲农们,怎样种水果莲子。

以往说共同富裕理念,莲农们没直观感受,但一说到水果莲子一份40颗,批发价就能卖到9块钱,大家的眼睛都亮了。“也算是接上‘天线’了。”大慈岩镇党委委员唐旭华笑道。

理论宣讲并非只讲理论,要接地气,意味着宣讲员们得来自各行各业,才不会“话不投机半句多”。目前,“堂前燕”共有注册宣讲员1200余名,每天,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因为想要成为“堂前燕”非常方便——在“数字堂前燕”平台,填写简单的个人情况说明后即可申请。“我们会在后台审核,只要通过审核,人人都能成为宣讲员。”建德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工作人员俞侃说。

在上述背景下,宣讲员“标签”开始多样,不仅有农技员讲师邵根清与莲农拉家常,也有“95后”检察官助理马天歌凭脱口秀站上“C位”。

拿上话筒,马天歌状态松弛地把工作中积累的案例,编成“段子”讲给大家听,有同龄人点赞:“这普法宣讲通俗易懂,真没想到。”

不拘泥形式,不自我束缚,俞侃说,“只要能触动大家,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就达到宣讲目的了,就连我们为村民带来各种活动、教学的文艺委员,也是宣讲员。”

“淘宝式”服务

不难发现,建德“堂前燕”的数字赋能,往深里探究,是宣讲理念的改变——不再教条式灌输,而是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党的理念植入各个群体。

这是个技术活,怎样甄别谁技高一筹?和“数字堂前燕”匹配的是“淘宝式”服务,其中的评价体系,尤为关键。

“我们针对宣讲员推出了响亮指数,听众给出的评价占大头。”俞侃介绍,每一场宣讲都会有专门的场所码,扫一扫后参加听讲的群众就可以进入签到和评价界面,为宣讲员打分。

响亮指数越高,说明宣讲员讲得越深入人心,最直观的,是宣讲员所挂的星数会越高,最高五星级的宣讲员甚至有机会享受建德市人才评定,享受购房、出行等激励政策。

目前,建德“数字堂前燕”工程已获得浙江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应用“理论在线”宣讲场景应用建设试点,既是试点,肯定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比方说,“堂前燕”没能逐一展示在前台,供市民百姓自行点单;部门多跨协同还要继续整合;评级体系不够直观,可以填写具体内容匿名差评按钮,有待开发。

“根据市民反馈,我们后台工作人员已在进行开发调整。”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说,数字宣讲的堂前燕翅膀,已经在建德扇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