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非凡十年·瞧“桥”湖北这十年】瞧“桥”拉动力——“5分钟过江”惠及万千群众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7:09 来源: 湖北日报

初秋,登上长江三峡游轮,观赏宜昌独特的长江夜景,您会惊讶发现蓝色、紫色的桥群主体灯光秀又添新成员——通车仅一年多的伍家岗长江大桥呈“蜜橘橙”色,主缆在江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以雄浑的姿态一跨过江,展现这座古老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城市建设成果,令游客赞叹不已。10年来,宜昌通车4座长江大桥,拉动旅游经济。

架长虹、通两岸,惠及万千群众,一座座桥梁变身民生桥、脱贫桥、致富桥。它不仅搭载人们美好出行,也支撑要素流通、凸显城市功能,让湖北成为新时代的九省通衢。

告别摆渡过江

秋日阳光映照下,武穴长江大桥宏伟壮观。武穴市刊江街道办刘桂社区居民吴荷花正坐车穿行桥上,感受5分钟过江的喜悦,到对岸阳新县富池镇娘家串门。

“以前可没这么方便,几次亲人去世,就是因为交通不便,没看到他们最后一眼。”吴荷花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以前因为长江天堑阻隔,每次回娘家,她要先坐10公里的公交到渡口,然后坐船晃悠近一小时到对岸的富池镇转车,遇到大风大雨大雾,轮渡还停航。

2021年9月25日,武穴长江大桥通车,5分钟过桥、20分钟到家!这样的飞速让吴荷花恍如隔世。她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经常在朋友圈“喊话”,让对岸阳新的闺蜜驾车过桥到武穴来吃烧烤。

从武穴到阳新以及江西瑞昌,一座大桥实现“2小时到5分钟的跨越”,让群众告别数千年摆渡过江历史,便利两岸三地居民的出行和物资运输,让三地携手迈入同城时代。

告别摆渡过江、添彩新生活的,还有与武穴大桥同一天通车的赤壁长江大桥。这座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混组合梁斜拉桥通车后,改变了洪湖与赤壁往来过江只能依靠汽车轮渡通行的历史,不仅只需5分钟便可从洪湖到赤壁,还与嘉鱼长江大桥,共同形成鄂南的幕阜山区与江汉平原双通道过江交通格局,将赤壁、洪湖、嘉鱼等长江中游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19年11月28日,嘉鱼长江大桥通车,两岸群众打着腰鼓、耍着龙灯奔上桥头,欢庆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据悉,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后,从咸宁前往荆州,不再依靠轮渡或绕道岳阳或武汉,嘉鱼到洪湖开车仅需5分钟,货运缩短100多公里。该桥是咸宁首座长江大桥,也使湖北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

该桥也惠及荆州市。据介绍,所有县市区全部临江的荆州市,“十三五”时期以前,过江通道是短板,近500公里的长江段仅有两座长江大桥。如今,荆州长江公铁、石首、嘉鱼、赤壁等长江大桥相继在5年内建成通车,6座长江大桥让天堑变通途。而在湖北,目前建成、在建43座长江大桥,平均大约每隔24.7公里,就分布一座长江大桥,不断密织的大桥惠及两岸万千群众。

群众所盼,就是方向,大桥建设仍在路上。在建的当阳经枝江至松滋高速公路上,一座枝江百里洲长江大桥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该桥跨越长江第一大江心洲——百里洲,让该洲居住的数万群众告别千年摆渡过江历史。

串联产业腾飞路

游轮穿行江中,大山就在眼前,一座红色拱桥映入眼帘,全桥没有桥墩,主拱由23块弧形“祥云红”颜色钢构件在空中“拼积木”般组合而成。

2019年9月,秭归长江大桥通车后让高峡变通途。作为三峡移民后续工作的重大项目,秭归长江大桥将鄂西旅游圈与西安、张家界等地旅游资源融合,连通万亿旅游经济长廊,成为湖北旅游的“黄金桥梁”,同时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当地脐橙等农副产品的销量,改变长江两岸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秭归全域旅游及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汇聚强大的发展气场,每架一座桥,就是在铺就产业腾飞的“快车道”——

15个5000吨级货运泊位,巨龙般依偎在长江怀抱,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一派繁忙。不远处,是刚通车的棋盘洲长江大桥,连接黄冈到黄石,港区离黄石新港收费站仅几分钟车程。去黄石新港送货的货车司机郭师傅说,从工业园到大冶东运送物资,原来需1个多小时,现在走棋盘洲大桥只需40多分钟,少走20多公里路,节省不少费用。

相关交通专家表示,长江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显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影响生产布局,对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比如嘉鱼长江大桥让幕阜山片区牵手江汉平原、石首长江大桥快速联通洞庭湖平原与江汉平原,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是浩吉铁路的重要节点,荆州由此变成重要的能源储存转运基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改善城市交通功能的大桥,成为近年建设的主战场——

10年来,武汉先后有鹦鹉洲、沌口、杨泗港、青山等4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使得该市通车的长江大桥达到11座,让武汉的交通“环环相扣”,过江通道分流作用明显。作为目前长江上通行能力最强的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每天最高车流量可达12万次。沌口、青山长江大桥则分流过境货车车流。

一座座世界级大桥横空出世,抒绘出“湖北故事”“湖北气场”的壮丽篇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胡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