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2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9月5日电 (记者 李佩珊)9月4日至5日,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在银川召开,国内“双碳”领域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商绿色转型发展大计。

本届论坛以“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现场设置了黄河流域“双碳”创新成果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胡晓炼,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出席论坛。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地处西北腹地,煤炭等传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光能等新能源前景广阔。宁夏电力装机容量目前已突破6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2839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46%,清洁能源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银川市正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储能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等“两都五基地”,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希望与会各方,广泛交流、深入探讨,为银川绿色转型发展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表示,去年10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成立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打造了一支具有鲜明特色的战略和政策研究力量。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以点带面,促进黄河流域协同治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托,希望与银川市政府和各位业界专家、合作伙伴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路径和绿色低碳发展方案,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工作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银川市陆续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机制,设立“银川英才”“银川新星”等人才科技创新引导基金,让人才成为助推银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天,赵旭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原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士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颁发专家聘书,邀请其加入银川智库,成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智库特聘专家,助力当地绿色高质量发展。

同时,银川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重大政策问题研究;立足地方特色,着力推动黄河流域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开放合作,协同促进双方在政策、数据、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拓展合作网络,打造高端论坛品牌,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