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高龄产妇产后一小时突发羊水栓塞 多学科联手“生死营救”跑赢死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16: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毛易媛 通讯员 王慧文 潘洪娟)羊水栓塞是产科的罕见并发症,能迅速危及产妇生命,被称为产妇与产科医生的噩梦。8月28日,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产科就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刚刚结束剖宫产手术被送回病房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命悬一线,多学科协作奋战,争分夺秒地上演了一场生死竞速,最终把产妇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8月28日上午11:30,泰康同济(武汉)医院产科一名37岁的高龄产妇,刚刚完成剖宫产手术回病房不久,突然血氧急速下降,口唇青紫,意识不清陷入昏迷。赶到病房的产科潘洪娟医生立刻意识到,这名女士极有可能遭遇羊水栓塞,这种对产妇最危险的并发症。

产科赵彩珍主任、重症医学科陈勇副主任医师和手术麻醉中心贺华玮医师迅速赶到病房组织抢救,经过一系列对症处理,半小时后,王女士面色逐渐好转,血氧饱和度慢慢提高,心率与血氧饱和度逐步恢复正常,慢慢对外界声音开始有了反应,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现场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放下了一些。

不过危机并没有完全解除。接下来,产妇还可能出现凝血功能异常、产后出血、肺栓塞等后续危险,在向家属告知目前的病情及接下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征得家属的同意之后,产妇被转入ICU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及观察。在ICU观察一晚后,王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度过了凝血功能障碍期,终于转危为安,平平安安地转回产后病区,并于9月2日顺利出院。

“羊水栓塞发病率虽然只有十万分之1.9-7.7,但是死亡率却高达86%,是产科最危险的并发症。”赵彩珍主任介绍,羊水栓塞是妊娠期羊水成分进入母体循环内,使母体发生炎症、免疫等“瀑布样”级联反应,从而发生类似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引起肺动脉高压、肺水肿、严重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循环衰竭、心脏骤停及孕产妇严重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因此羊水栓塞也被称为产科“死神”,是产科特有的罕见并发症。

“羊水栓塞的主要特点是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难以预测,可导致母儿残疾甚至死亡等严重不良结局。”赵彩珍主任进一步提醒道,高龄(35岁以上)初产妇、多次妊娠、剖宫产、助产、前置胎盘、子痫等各种原因都可能是羊水栓塞的诱因,建议各位孕妈妈们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规律性的产检,并且严格遵守医嘱,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控制自身体重及胎儿体重,减少因“巨大儿”而剖宫产或者助产等。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