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张苗苗:家校协同 以劳动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09:55 来源: 新华网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推出“劳动教育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教育系统代表讲述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的故事。本期邀请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大队辅导员、石家庄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张苗苗。

新华网:我了解到,你们学校在暑期开展了一些劳动实践活动。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张苗苗: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将劳动教育真正落地,今年暑假期间,我们分年级开展“红领巾爱劳动美食厨艺秀”系列活动,比如,一、二年级开展了“自制水果拼盘”活动,三、四年级开展了“自制夏日冷饮”活动,五至八年级开展了“下午茶点制作”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仅让学生爱上了劳动,还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了新技能、提升了他们的劳动素养。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假期开展校外劳动研学,组织少先队员走进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零距离感受“大国制造”的魅力;走进石家庄城市馆,深入了解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崭新面貌。学校还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在假期积极参与各类“职业体验”,在体验中培育职业兴趣、增长才智。同时,学校定期开展“家长、学生手拉手”公益活动,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净化学校周边环境,让学生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中认识社会、树立服务意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新华网:学校劳动课程的设置,有哪些特点?

张苗苗: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在“贯”字上下功夫

经过研讨与论证,我校制订了“九年一贯劳动教育课程规划”,明确各学段学生劳动教育目标,结合各年级学生学龄的特点,在“贯”字上下功夫。确定小学低年级学生侧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侧重劳动习惯养成、初中年级学生侧重劳动知识与技能培养,制订包括居家劳动、校园劳动和公益劳动三个领域的清单,重点开发现代农业类和生活技能类的劳动课程,如种植、养殖和烹饪等。学校还专门开辟出一块劳动实践“责任田”,让学生们在这里动手实践、挥洒汗水、收获快乐与成长。

新华网:在学生的劳动教育中,家庭和学校各发挥着哪些作用?

张苗苗:家校协同,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主导

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我校按照不同学段进行细化,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主导,制订清单式劳动教育课程。例如,低年级学生居家要完成饭后收拾碗筷、擦桌子、清洗瓜果蔬菜、整理衣服等任务,在校园里要完成整理书包、收拾桌椅、擦黑板等任务;中高年级学生除完成上述任务外,还要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完成校园内外环境维护及志愿服务等。

为使劳动教育实施效果最大化,我们对具体的劳动实践任务和目标设置了多元综合评价体系,制订学生《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帮助学生掌握自己的劳动实践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