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华盖木、亚洲象等濒临灭绝物种在云南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15: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帅南 摄

中新网昆明9月7日电 (记者 韩帅南)“云南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巧家五针松、华盖木、云南梧桐、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大理弓鱼等一大批濒临灭绝的物种获得新生。曾经在滇池野外灭绝的滇池金线鲃,人工繁育成功,重新引入滇池。”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曹永恒,在7日举行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场发布会上如是说。

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有着“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也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中国西南山地”“东喜马拉雅地区”及“印度-缅甸”三大区域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全球生物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地区之一。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曹永恒在发布会上介绍,自1958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地——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以来,云南省已建设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积极创建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全国唯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野生生物种子库——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和离体保存为辅的保护体系日趋完善,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0%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云南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8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0.90%,其中,生物多样性重要区域占红线面积的55.2%,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域均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了云南“三屏两带多点”的生物生态安全格局,系统保护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

曹永恒称,云南编纂完成《云南大百科全书·生态编》,系统构建了云南生态知识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2016年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OP13)期间作了云南经验介绍,赢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与会各国嘉宾的高度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持续推动与东盟、南盟、大湄公河次区域,欧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合作,在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国家公园建设、外来入侵物种联防联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交流,实施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环境发展与扶贫、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廊道建设、红河干热河谷生态恢复与社区发展等一大批示范项目。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独特、脆弱,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面临巨大挑战。”曹永恒表示,云南将不断夯实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排头兵的基础,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美云南。(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