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间好时节丨白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15: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观看视频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元代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是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此时暑热结束,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增大,露珠容易凝结,称为“白露”。

《耕织图册》(局部)清·焦秉贞

白露时节,人们抢秋抢收。农谚有“抢秋抢秋,不抢就丢”“白露天气晴,谷米白如银”“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等。

白露时节,稻谷丰收。此时,“万木已清霜,江边村事忙”。朝阳升起,趁着好天气,“家家打稻趁霜晴。”丰收的欢笑是秋日最动听的旋律,“乐哉今岁事,天末稻云黄。”

节气三候

一候鸿雁来:白露时节,鸿雁南归。民谚有“白露秋风夜,雁南飞一行”。

二候玄鸟归:“玄鸟”即燕子,民谚有“白露燕归又来雁”。曹丕《燕歌行》中写道:“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

三候群鸟养羞:“羞”同“馐”,指食物。古人观察到,在白露时节,许多鸟类会准备和储藏食物过冬。

节气习俗

收清露: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上写道:“百草头上秋露,未晞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

秋社:秋社一般在白露、秋分前后,是祭祀土地神、欢庆丰收的活动。秋社时,人们互赠社糕、社酒等。

酿米酒:我国部分地区有白露时节酿米酒的习俗。

饮白露茶:在白露时节采摘的茶叶称为“白露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

本期福利:《人间好时节丨白露》手机壁纸,长按即可保存~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