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资讯

建始探索“证缴分离”改革 ,破解不动产登记涉税症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15: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郑辉璐)“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终于解决了我的难题,来办证的手续很简便,办理时间也比预计时间短了不少。”5日,市民张先生来到建始县“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在“证缴分离”改革“不动产联办”窗口,一次性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据悉,张先生7月份以100万元的价格,竞拍购买了一处房产,由于该处房产为法院竞拍房,抵押方一直不愿主动配合张先生办理办理相关过户手续。直至建始县开展不动产登记“证缴分离”改革,一直积压在张某心中的“办证难”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

随后,按照《税收征管法》及《民法典》相关规定,建始县人民法院还协助县税务局直接将转让方税款征缴入库,防止了国家税收的流失。

2022年,为开展好“证缴分离”改革,建始县税务局谋定而动,统一思想认识,积极争取了“证缴分离”改革先行区试点,并成立“证缴分离”先行区创建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创建有效的工作机制。注重联动协调,联合县人民法院和县自规局等部门对窗口设置、办理流程、资料收集、数据共享比对等问题和环节进行确定,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季度工作联席会制度、实时共享改革数据机制。

同时,在市民之家、办税服务厅、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咨询辅导岗,强化业务宣传,重点辅导好实施“证缴分离”后不动产转移登记、收件材料的提交、网上办理等流程,为适用“证缴分离”对象的业主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即时办结”。

截至目前,该县已通过不动产“证缴分离”成功办理9宗不动产登记:其中法拍(裁)房产登记2宗,房地产开发企业非正常不动产登记7宗,成功化解了社会矛盾,解决了遗留问题,“证缴分离”改革初见成效。

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纳税人纷纷表示,这个改革解决了他们的大难题,因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而无法缴纳契税及办理不动产登记的 “死循环”终于得到突破。建始县税务局负责人苏荆平称,依托县人民法院大力支持、县自规局全环节协作,建始县“证缴分离”改革初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新思路,根据实情变化,不断完善相关流程,创建更优异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高霞】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