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晓东——和着健康需求的节拍,我们一路向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07:44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30日,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晓东(右)做客湖北日报健康湖北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摄)

扫码观看视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龙华 通讯员 江泓颖 李菡

翻看饱含江城记忆的老照片,有一张1960年全国首届妇产科交流会的大合影。照片有些泛黄,但我国妇产科学的奠基人王淑贞、林巧稚齐聚武汉时的神采奕奕却跃然纸上。这次交流会的促成人正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老院长吴佩瑚。一如先辈们的风范,开放与包容成为这所医院根植于心的品格。8月30日,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晓东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他们传承与创新的故事。

和城市共生共长

武汉市第三医院发展的历程,似乎总和时代的节点有着某种惊人的巧合。上世纪80年代,独生子女时代到来,医院大力发展产科、儿科,并率先在省内开展儿童弱视斜视疾病研究工作;90年代,武汉作为中部工业重镇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医院扩建烧伤科大楼;进入21世纪,光谷作为中国第一个光电子产业基地蓄势待发,2008年,三医院组建光谷院区,为200万新光谷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回望过往,三医院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脚步,都呼应着城市的发展节奏。

“我们理应承担自己的责任,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黄晓东说,“我们了解这个城市、拥抱这个城市、服务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共生共长,同频共振。”

时光回溯到10余年前,彼时,光谷开始吸引大量青年人才在这里工作、生活,但公共服务短板明显,尤其是急需配套的优质医疗资源。“既然深爱这座城市,就应该和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2008年,武汉市第三医院、市第十二医院合并,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应运而生。2014年,位于光谷腹地关山大道的光谷新院区投入使用后,伴随着光谷的发展而发展。

“随着光谷布局的八大高科技产业园区不断向东推进,我们追随武汉城市发展的脚步,一路向东。在这片新兴热土上,我们开始筹建未来科技城院区,建成与光谷气质匹配的国际医疗中心,预计2025年未来科技城院区将投入使用。”黄晓东满满的获得感溢于言表。

切中百姓之需,才能更好发展

从阅马场的总部到落子光谷,再到布局未来科技城,每一步的进发,在黄晓东看来,都不能简单地复制。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不一样,各个院区应该谋势而动。

“我觉得‘一院多区’的建设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是‘一院多区’设置的重要背景。公立医院办好‘分院区’,是回应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的具体举措。”黄晓东说。

随着城市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市民对健康的需求也愈加强烈,需要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多方论证后,三医院得出结论:“一院三区形成互相补充、互为辅助,各取其长、错位发展的格局。”

“首义、光谷两院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服务对象不同,大家的健康需求也不完全相同。两个院区在专科设置和资源配置上,做了不同的规划和设计。首义院区身处武昌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就医需求,让我们及早认识到医疗供给必须强化中医、老年病、康复、慢性病的专科配套。光谷院区学校多、新兴社区多,建筑工地也多,这里需要着力打造急救、重症、妇产、儿童等专科。”在黄晓东的理念里,切中百姓之需,医疗服务才有源头活水。

这一布局也让三医院有了意外之获。在2020年疫情期间,三医院多次快速实现功能转换。三医院光谷院区经过48小时紧急改造,于武汉“封城”后第3天开始收治新冠患者。进入3月以后,市民非新冠的就医需求增加,首义院区快速响应,还原医院原本的布局,恢复正常诊疗。“两次争分夺秒快速转换,体现出公立医院在关键时刻应有的主动作为、职责担当。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黄晓东坚定地说。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发挥公立医院在城市医疗集团中的牵头作用。黄晓东无限憧憬:“新时代背景下,多院区的建设更需要医院管理者进行科学定位、用发展的眼光进行战略规划,实现多院区的同质化管理、特色化发展,做到1+1>2,1+1+1>3,大有可为。”

从开通互联网医院到打造智慧病房,呼应百姓之需,因时因势而变,让黄晓东更强烈感到,以人为本的医疗,其实有许多挥毫泼墨的空间。

建立全链条健康服务闭环

在黄晓东看来,医疗是个无止境的科学。现实的困难,他们并不回避。

对于心梗、脑梗等危急重症患者来说。哪怕只是一分钟,都可能影响患者的预后。为此,三医院对整个救治环节不断打磨,不断优化,打造出一条畅通的急救绿色通道。医院陆续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险性消化道出血救治中心、高危孕产妇抢救中心,形成区域内网络,针对每一个救治环节,形成标准流程,每一分钟都精打细算到极致。同时,医院还将急救网络延伸到社区,与社区医联体单位合作。通过培训,建立同质化的院前急救单元,统一早期诊断标准,通过远程诊断手段,如远程心电、超声、影像诊断等,早期识别危急重症,及时向医院发出预警,节省院前的每一分钟。

数据统计,在三医院,心梗患者从入院到血管再通的最短DToB时间(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血流恢复的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快50%,卒中中心脑梗患者血管再通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建立起全链条健康闭环。”这是黄晓东一直秉持的信念,并付诸努力。2013年至今,为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三医院在院内建立起六大诊疗中心,设置56个专病门诊,先后与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2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合作,推动分级诊疗格局,探索区域医联体运作模式,建立覆盖市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2021年12月,三医院以光谷院区为区域中心建立“健康管理联合体”,为东湖高新、洪山辖区居民慢性疾病提供早防早筛。同年,医院还牵头成立“光谷呼吸联盟”,为区域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标准化的康复保健指导和医疗服务。随后,又牵头启动光谷高血压达标计划。这些健康联盟不仅为居民服务,也搭建学术交流、人员培训的平台,为社区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专家”。结合健康湖北、健康武汉建设及“323攻坚行动”,三医院打造“百科全说”科普文化品牌,每周进行科普直播,推出“你点我讲”定制科普活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