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倒查酒局是震慑酒驾好办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中秋、国庆临近,多地通报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日前,辽宁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与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一并实施。倒查饮酒原因、组局和参与人员身份、饮酒场所、消费支出等情况,既查当事人,又查同餐人;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酒后违规驾驶问题,又查饮酒背后隐藏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9月7日中新网)

遇到酒驾,倒查酒局,这个举措很好,因为这能有效遏制公职人员的酒驾行为。很明显,如果同桌有人酒驾了,一起喝酒的都难脱干系,即使不会因酒驾受到处理,也可能因酒桌上的腐败被处理。所以,参加酒局时,他们就会阻止同桌人员酒后驾驶,以免他人因酒驾被查,牵连到自己。在防止酒驾上,就成了安全共同体,就有了来自同饮者的约束力。

辽宁省纪委监委的做法,是个实招,也是狠招。一人酒驾,同桌被查,符合反“四风”纪律规定。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曝光党员干部酒驾问题时提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时常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既要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也要严治背后的“局”;既要查当事人,又要查同车人、同桌人。

可见,倒查酒局名正言顺,这就形成了震慑力。组织酒局、参与酒局的,事前都得想想,这酒喝不喝得、是否违反规定。一旦心存侥幸喝了,并且有人因酒驾被查了,是很容易被顺藤摸瓜倒查的。

“你区城管大队陶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经核实党员身份后,现将问题线索予以转交。请进一步核查他与哪些人在一起喝酒、参与人员都是什么身份、为何事、谁买单等问题。”这是不久前,广西桂林市纪委监委向七星区纪委监委转交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的鲜活案例。

今年以来,各地在严查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的过程中,探索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核查、倒查回溯,深挖酒驾背后的“饭局腐败”。广西就有这样一个典型案例:百色市德保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某工作期间饮酒,醉酒后又驾驶机动车并发生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分析,酒局组织者、参与人中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被立案处分。

如此一来,别人酒驾出事,就不单是别人的事,也可能是自己的事。这样,管住酒驾、管住酒桌上的腐败,就不仅要从自身做好,也会提醒同伴做好。大家共同监督,酒驾与酒桌上的腐败就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