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广西投资727亿元开建平陆运河 村民返乡参与建设 千年盐关有望重现繁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平陆运河入口处平塘江口段水域 新华社发

横州市平塘村江口街

70岁的陈天德和妻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名远 李杨

每天早上驾船到郁江上打鱼,再卖给前来收鱼的鱼贩,自1996年不再摆渡后,广西南宁横州市平塘村江口街70岁的陈天德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

连日来,陈天德在为一件大事而激动:投资727亿元的平陆运河开建,江口街就是运河的起点。建成后,江口街的船只不仅可以向东经郁江、西江、珠江在广东珠江口出海,还可以向南经平陆运河从钦州出海。陈天德的生活,将在未来几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按照规划,平陆运河全长约135公里,建成后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已有两千多年运河历史的广西,将迎来新的一页。

多了一条便捷出海路径

9月2日下午,南宁骄阳似火,位于横州市新福镇平塘村的江口街一片宁静,唯有郁江的碧水缓缓向东流淌,经西江、珠江,在广东珠江口入海。

54个月后,将有一条运河从这里起始,往南一路经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

这条运河叫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全长135公里。项目开发任务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其中静态投资704.6亿元,平陆运河按内河I级航道标准建设,通航5000吨级船舶。

据史料记载,早在上个世纪初,在横州和钦州之间修建运河的设想就已提出。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广西曾于1951年、1958年、1960年联合组织力量进行勘察,广西于1975年、1979年又单独进行勘察,先后提出了《平陆运河规划报告》等。

此后,为缓解西江干流不断增大的航运压力,结合国家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需要,修建运河,开辟新的出海水运大通道再次提上日程。

“2018年,自治区将推动平陆运河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自治区成立了高规格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得到快速全面的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河办副主任吕英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就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而言,水运成本更低,更加节能环保,运量也更大,特别适宜原材料的运输,在新时代依然呈现强大的韧性。广西的水运条件非常好,水系分布均匀。而近年来,西江干流的航运压力日益凸显,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通过量超过长江三峡枢纽,2021年为1.5亿吨,已超负荷运营,“平陆运河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西江下游通航压力,极大释放航运优势和潜力。”

8月28日,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在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举行,标志着平陆运河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平陆运河建成后,西江中上游地区的货船可从横州向南直达钦州从北部湾出海,广西、西南、中南地区的大量货物多了一条便捷的出海路径。

千年盐关成运河起点

作为平陆运河起点的横州市新福镇平塘村江口街,已有两千年的商业兴衰史。

70岁的陈天德在江口街出生长大,自爷爷辈起,他家三代人都是郁江上的船工,撑着渡船载着人们往返江口。上世纪60年代,因西津水库建设,江口旧街被淹没,陈天德才搬离。他听父母说过,江口旧街是旧时盐关所在地,那里有官兵把守,五湖四海的盐商云集于此,经水运将盐运往全国各地。

据平塘村现存史料记载,江口盐关自汉朝起设司盐,管理盐务行政事务。当年,浙江、广东、广西等地的客商云集江口,开设盐厂,加工食盐,整个江口呈现出百业兴旺的繁荣景象。

新中国成立之后,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江口街也成为繁荣之地,每逢圩日,十里八乡的人们都会来此赶集。“上世纪80年代,这里有三家旅社,一间电影院,六家饭馆。”平塘村原村主任商日才记得,每日从南宁到广州的往返船只都会经过江口,他年轻时也挑着收来的鱼干搭轮船前往广东贩卖,扛起了全家生计。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水运的没落,江口也逐渐冷清,“来江口的人越来越少,之前在此经商的人也离开了,许多江口的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商日才说。如今,江口老街上依然留着江口旅馆、粉笔厂等遗迹,仿佛述说着那段辉煌的岁月。

9月2日,黄芳(化名)等一行4人特地经水路从横州市区赶回江口,在江口的大街小巷合影留念,“听说运河修好后,江口街也将成为历史,所以这次回来进行告别游。”

黄芳早年从江口搬到市区,许多亲人也搬到外地,现在江口老家还有几个堂兄。如今,她闭着眼都能勾画江口街的一砖一瓦,她记得自己还是小女孩时,常常能看到那些从外地来的商人从村南的渡口上岸,再走到村北的渡口搭去广州或南宁的船。黄芳最爱晚饭后去渡口看人搭船,看着大家挤着登上摆渡船上船,遥望轮渡鸣着汽笛远去,别有一番趣味。

如今,黄芳也在从事水路货运事业,平时在两广间来回跑。“从广西拉水泥等建筑材料到珠三角,再从广东拉玉米、高粱等回广西的饲料厂。”平陆运河的修建,让她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更多可能性,“希望能有更多的货可以运,给我们船运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村民返乡参与运河建设

从江口街往南约30公里,就是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石桥村,也是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施工区域。9月3日中午,数十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不时有工程车行驶在丘陵上的施工便道上。

虽是周末,石桥村村委依然有3人值班,服务大厅的小黑板上列着9月份的工作重点。

据广西新闻报道,平陆运河规划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马道枢纽工程量最大、要求最复杂,需要消纳土方量5000多万方,其中分水岭的越岭段需人工开挖约6.5公里。目前,马道枢纽有2个单位310人进行现场工作,项目60亩土地已全部完成征收并交付使用。

石桥村党支部书记赖胜银表示,随着平陆运河即将开建的消息公布,至少有四分之一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来了,他们有的在运河经过的镇里建厂,有的开餐馆宾馆,有的搞起了生态养生馆。今年6月以来,石桥村共有近20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马道枢纽的土石方开挖、消纳等。

石桥村村民张贤(化名)家的地因修建平陆运河被征收了,现在他正参与马道枢纽的施工。他说自己支持运河的建设,希望这一工程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主要是希望运河能吸引更多人来旧州镇、来石桥村投资,给村民多一些就业岗位。我和家人都对旧州镇的未来有信心,正谋划在镇上做餐饮业。”

从石桥村再向南约100公里,便是平陆运河的入海口钦江钦州沙井段。入海口近海段将穿过茅尾海,这里是钦州大蚝的主要养殖地。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茅尾海上不少渔船来往穿梭,有渔民开着渔船打鱼,也有渔民开船到离出海口较远海域的蚝排劳作。

说起平陆运河,沙井港旁沙井村村民都能谈论一二。曾四在沙井村的主干道旁开设了一家商店,他相信运河修好之后,这个村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工作、游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