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生态保护好了,奇迹就可能出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热点热议

“发现了一条‘大鱼’,长得好像电视上看到的珍稀动物。”“视频很清楚,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9月6日下午,湖北省团风县渔政执法大队接到市民王先生求助后,在团风县罗霍洲网红沙滩救助了一尾长江鲟。(据9月7日极目新闻)

今年7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正式宣布长江鲟(达氏鲟)野外灭绝。一同被宣布灭绝的,还有白鲟、裸腹鲟等物种。

此次游客在长江团风段发现的“大鱼”,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杜浩辨认视频和图片,认为正是“野外灭绝”的长江鲟。

长江鲟是我国特有物种,曾经广泛分布在长江上游和中游,在野外可以活到二三十岁。监测结果表明,2000年前后,野外的长江鲟就停止了自然繁殖。杜浩推测,刚刚发现的这尾长江鲟是亚成体,预计年龄5至6岁。

目前,这尾长江鲟已被放归长江。“虽然无法判断它是不是放流到长江中的,但它肯定在野外存活了很长时间,并且身体状况比较好。这是长江大保护成效的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杜浩说。

长江鲟被发现,让人看到物种恢复的希望。专家表示,未来两三年内,这尾个体就会性成熟,如果它们的数量进一步增多,有可能在长江中游形成一个新的繁殖地,这个物种就能重新焕发生机。这是多么令人期待的局面啊!

类似被宣布野外灭绝的物种再次出现,此前也有过报道。例如,上世纪50年代,东黑冠长臂猿曾被宣布野外灭绝。50多年后,它们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近日,在浙江龙泉市岩樟乡、江西定南县,一种巨型甲虫引发关注。它叫阳彩臂金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曾于1982年被宣布灭绝。

已经“灭绝”的物种,为什么还能出现?这是因为,被宣布“野外灭绝”,只是较长时间在野外没有监测到它们的踪迹,有可能是数量稀少,没有被发现,符合野外灭绝的认定标准,但并不等于真的灭绝。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在种群数量增多后,被重新发现的。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物种濒危等级划分为七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比野外灭绝更严重的,是灭绝,那才是最可怕的局面。

拿朱鹮来说,它们曾广泛分布于东亚。随着环境恶化、天敌威胁等因素,朱鹮相继被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灭绝。40多年前,在陕西洋县姚家沟,中国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由此揭开了对朱鹮的保护之路。如今,朱鹮种群增长到7000多只,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奇迹与范例。

藏羚羊、雪豹、麋鹿等,都曾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极危”或“濒危”物种。后来,在我国的大力保护下,其种群得以恢复,濒危等级降至“易危”。

被宣布“野外灭绝”的长江鲟重出江湖,很好!它再次证明,生态保护好了,奇迹就可能出现。希望在绿色发展理念下,更多的生态得到保护,更多的物种得到恢复,更多消失的生灵重新出现。如果有一天,人们重新发现白鲟、白鳍豚等,那该多好啊!

声音

人民日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生态红利源源不断转变为发展红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丰收,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有力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说明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