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金庸”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金庸展-武汉站”正式开幕

金庸小说中的12把著名刀剑十分吸睛

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金庸先生珍贵的手稿

展厅内展出了金庸先生珍贵的文献和照片

一块展台上刻满金庸作品书名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9月9日上午,“金庸展——武汉站”正式开幕。

随着“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卷轴缓慢展开,以及襄阳城门造型的展厅大门敲锣开门,展览正式开幕。

展品主要包括金庸先生珍贵的手稿、邮票、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剧照、电视剧主题曲唱片,金庸先生曾经用过的个人物品,以及金庸小说插图及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

在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展馆,还单独开辟了一个“华山论剑”厅,陈列了金庸小说中出现的12把著名刀剑,包括屠龙刀、倚天剑、金蛇剑、玄铁重剑等。尤其珍贵的是,屠龙刀和倚天剑是从香港运来武汉的,是香港著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仅屠龙刀就有几十斤重。

金庸与湖北有着深厚的缘分。射雕三部曲中,襄阳城贯穿了整个主线剧情。《神雕侠侣》中郭靖带领各路英雄坚守襄阳城抵御外敌,诠释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连城诀》中荆州是整个故事的起源地,激发了大家对人性的探讨;《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侠客行》《飞狐外传》等五部小说中的武当派,牵动了世界各地的人前往武当习武问道。

“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金庸先生本名查良镛,其一生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此次展览得到金庸先生家人及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中央图书馆支持,多数展品首次走出香港在内地展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