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首次!武昌法院应用区块链技术审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18: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朱庆怜、陈永铧)9月8日,武汉市武昌区法院水果湖法庭公开审理了原告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诉被告张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三案,这是武汉市法院系统在司法审判中首次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

原告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诉被告张某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三案中,张某等三被告均通过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线上信贷平台借款,并签订电子借款合同。在借款合同履行过程中,被告未依约偿还借款本息,湖北消费金融公司遂起诉至武昌区法院。

立案过程中,湖北消费金融公司向武昌区法院提交了经区块链电子存证平台存证的电子借款合同等证据及区块链存证证明书。案件开庭过程中,承办法官项久清当庭将原告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提交的电子证据导入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核验平台实时对证据进行了核验并出具核验报告,核验报告显示数据未被篡改。

经过庭审举证、质证后,法官对相关证据予以采信。前述三宗案件仅历时1小时便顺利完成庭审并当庭宣判,从立案到审结仅用时15天。

武昌区法院区块链证据核验的成功运用,实现了武汉市法院区块链审判应用零的突破。区块链存证技术有效破解了既往审判实践中电子证据认定难题,显著提高了司法审判质效,大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据介绍,下一步,武昌区法院将持续推进司法区块链技术应用,引导辖区企业在电子交易场景中积极使用区块链存证技术,提升证据质量,优化诉源治理,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多的智慧支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