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秋节暴饮暴食胖小伙吃出痛风“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15:5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中秋佳节,不少人喜欢聚餐吃喝。节日期间,一名胖小伙就因为暴饮暴食,吃出痛风,脚疼得走不了路。近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由于节日期间管不住嘴而导致痛风发作患者明显增多。

家住后湖的高先生(化名)今年25岁,平时就喜欢高热量的食物和碳酸饮料,还有经常宵夜的习惯,体重近200斤。两年前高先生就得了痛风,但不是经常发作,每次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自己买点抗炎止痛药吃两天不疼了,也就没太在意。9月10日中秋节当天晚上,高先生在家庭聚餐上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吃了不少,还喝了不少啤酒。第二天起来他感到脚踝疼痛难忍,最后在家属的陪同下坐轮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免疫科看病。

风湿免疫科门诊内医生为患者问诊.jpg

风湿免疫科门诊内医生为患者问诊。通讯员供图

“早上疼醒了,右脚踝又红又肿,我吃了之前痛风发作时的止痛药,可这回疼痛一直得不到缓解,最后连路都走不了。”高先生告诉接诊的医生。随后的检查发现,高先生的尿酸值有700多,远远超出了正常值,诊断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经过相应处理后,他的症状逐渐缓解。

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方珣介绍,痛风的病因与体内的尿酸值密切相关,如果体内尿酸值已经明显升高,再加上暴饮暴食、剧烈活动、关节受凉等影响,急性发作的概率较高。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代谢会产生嘌呤,而生活中也会不经意吃些富含嘌呤的食物,代谢之后就会产生尿酸。尿酸主要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如果摄入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就过多,如超出了肾脏的排泄能力,尿酸就会在体内积蓄,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进而出现痛风。专家提醒,痛风又被大家称作是“富贵病”,预防痛风,一定要管住嘴,尽量少吃或不吃海鲜、动物内脏、菌类、芦笋、豆类等含有大量嘌呤的食物。平时需要多喝白开水,每日饮水约2000mL,加速尿酸的排泄。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