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4岁女孩自测血压居高不下 祸首原是嗜铬细胞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20: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14岁女孩无意间用母亲的血压计测出自己的血压高达200mmHg,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她小小年纪血压如此之高,罪魁祸首竟是十分凶险的嗜铬细胞瘤。近日,泌尿外科专家团队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完整切除肿瘤,并帮她保住了肾脏。

14岁的圆圆(化名)是一名初中生,最近一年里,她经常莫名其妙的大汗淋漓,偶尔还感觉头晕、头痛,上学的时候就晕倒过两次,同时体力也大不如以前,体育课时跑步总跟不上。起初家长以为孩子只是体虚,不好好上学想偷懒,并没有太在意,反而训斥了一通。上周,圆圆的妈妈张女士自己测量血压时,圆圆因为好奇套在自己腕上测了一下,结果显示血压竟高达200/140mmHg。张女士想到自己因为高血压没有重视,最后拖成慢性肾衰竭,看到女儿血压这么高时心里十分慌张,后又帮女儿反复测了几次还是很高,于是赶紧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和症状后,让其进一步检查,后通过CT发现她的右侧肾上腺区有一个3cm×4cm的肿块,联系泌尿外科会诊后,考虑这个肿块很可能就是引起恶性高血压的元凶,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较大,遂转入泌尿外科进一步诊疗。

泌尿外科专家在查房.jpg

泌尿外科专家在查房。通讯员供图

由于该肿瘤位于肾门附近,被肾动脉、肾静脉包绕,还有动脉穿过肿瘤,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非常高,术中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大出血,肾脏可能就保不住了。此外,术中操作钳夹肿瘤会刺激其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导致血压急剧上升;当切除肿瘤后,由肿瘤分泌入血的激素减少,又会导致血管舒张,血压急剧下降,如果控制不好,严重可危及生命。因此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关键。考虑到患者年纪还这么小,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与团队仔细分析和研究病情后,决定尽最大努力为患者保肾除瘤,一方面术前进行了充分的扩容准备,另一方面将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做好了应对预案。

整个手术过程步步为营,紧张而有序,肾门区大血管与肿瘤的关系比预想的更紧密,好在经过小心细致地操作,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泌尿外科专家最终通过腹腔镜微创方式成功将肿瘤剥离切除,为小女孩保住了肾脏,术后圆圆的血压也逐步恢复了正常。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永连介绍,嗜铬细胞瘤是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之一,瘤体可大量分泌儿茶酚胺类激素,一旦释放入血,会引起血压骤然升高。最典型的表现是恶性高血压,除了血压本身很高之外,血压还可能骤升骤降,犹如“过山车”。病程一久,还会危害心脑肾等多系统脏器功能。

随着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高血压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部分是由嗜铬细胞瘤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由于嗜铬细胞瘤的症状表现多样,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专家提醒,一旦出现阵发性高血压、头痛、头晕、心悸、大汗淋漓、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时,要高度警惕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可能,特别是既往体健的青少年,应及时就医、科学诊治,家长们莫要让自己想当然的经验耽误了孩子的病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