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洪山“创投汇”成科创“加油站” 一栋楼汇聚29只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项俊平

9月7日,上市企业湖北东田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田微)收盘市值23.68亿元。

东田微地处宜昌,今年5月2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鲜为人知的是,东田微的成功上市,与武汉市洪山区创投基金集聚区密切相关。该公司上市前急需融资,洪山区创投基金集聚区的3只基金联合向其投资,解了燃眉之急。

洪山区创投基金集聚区,准确说是一栋楼宇——学府鑫苑2号楼。该楼内聚集着29只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55亿元,因此被称为洪山“创投汇”。

截至目前,这些基金已投资国内182家企业,其中湖北114家、武汉63家;武汉63家企业中,已有9家上市,17家后备上市。

从对簿法庭到握手共赢

学府鑫苑,毗邻武汉大学。

进到2号楼,一楼右侧墙面铭牌上,中化高新投资管理(湖北)有限公司、武汉中航高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网宿致真股权投资基金、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湖北国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4至21层的基金公司,都是湖北创投界响当当的名字。

众多基金缘何在此扎堆?

2017年,产业投行概念兴起。第二年,武汉企信创合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企信创合)响应洪山区招商政策,租下学府鑫苑2号楼14至21层,尝试引进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为资本与产业对接赋能。2019年,企信创合成功引进头部基金——湖北国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翼投资),起步可谓精彩。

为吸引创投机构入驻,企信创合实施了零租金及拎包入驻政策。但正当大展拳脚之际,新冠疫情来袭,招商陷入停滞,与房东的纠纷也接踵而至。

学府鑫苑是区属国企李桥渔场名下资产。2021年,李桥渔场将企信创合告上法庭。庭审结束,原、被告代表——李桥渔场总经理涂明辉、企信创合负责人明星意识到,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走上合作共赢之路。

官司也引起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区里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成立区创投企业协会,由协会对落户投资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与企信创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锁定能落实、能考核、能追踪、能兑现的政策和项目,让企业吃上定心丸。围绕“打造一只创投基金、投资一批科创企业、集聚一批创业人才、培育一批上市企业”目标,把学府鑫苑打造成创投基金集聚区。

自此,企信创合轻松上阵,由单纯产业园区服务商变成生产要素整合商。在头部基金国翼投资的引领下,28只基金纷至沓来。2021年,入驻企业以及产业基金被投企业共实现税收1.2亿多元。

从“服务站”到“加油站”

资本,是市场的“星探”,能精准、高效找到需求所在。发挥资本的特性、利用资本的杠杆作用,通过产业基金购买企业股权,就能撬动投资、吸引企业落户。

企信创合顺势而为,采用“基金+基地”模式,通过整合资金、项目运营方和产业链资源,从“服务站”转型为“加油站”。

3只基金联合投资东田微,将湖北这家“小巨人”企业推上了深交所创业板。

湖北星燎高投基金投资武汉里得电科,促其IPO过会,使其成为湖北今年首家主板发行上市过会企业。

截至目前,在学府鑫苑落户的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债转股基金、中外合资基金等多种形式。通过资金投入共培育武汉9家企业上市,17家后备上市。所投资的企业,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众多行业。

以产业基金为纽带,所引入的中化高新、中节能环保、中航高投、农银高投等6只央企参与子基金,总规模51.21亿元。其中,中节能环保基金重点支持我省长江沿岸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中化高新产业基金已投资颖泰生物、亿钧耀能、天一化学等多家本土企业。

国翼投资总经理佟德瑞说,通过“一栋楼+一只基金”带动一批被投项目落户,这种“基金+基地”的模式,可带来基金、资本、专业人才和团队以及项目的集聚。

引导基金“四两拨千斤”

学府鑫苑21层,企信创合对面,是上市公司深圳网宿科技武汉筹备处。该公司华中区域总部即将在此落户。

引来网宿科技的,是洪山区引导基金参与设立的创投基金。国翼投资入驻后,与洪山区级引导基金设立了2.5亿元创投基金。今年,该创投基金与网宿科技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基金,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

竞速资本招商赛道,洪山区级引导基金与学府鑫苑集聚区基金实现良性互动。

上个月,洪山区引导基金再扩容,一次性核准4只参股基金。新参股子基金将围绕光芯屏端网、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方向,为打造区域重点产业链提供新动能。至此,该区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达到16只,总规模达到55.5亿元。

洪山区引导基金2017年设立,通过参股子基金已累计投资科技企业40家,参投的2家企业成功IPO,区内“金种子”企业昱升光电、中科锐择、海豚传媒、金百汇等加速迈向资本市场。

创投基金“四两拨千斤”,杠杆效应凸显,洪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该区净增高新企业295家,总量达到860家,居全市第二、中心城区第一。

刚刚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洪山区5家企业上榜,国家级“小巨人”累计达到8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