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苏省发布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08:1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

庆丰收同心共富 迎盛会齐向未来

9月23日,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1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组织指导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活动安排及筹备情况。

省级主场首次设在苏中地区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介绍,围绕国家层面“庆丰收 迎盛会”主题,我省注重融入江苏特色、展现江苏担当,确定了“庆丰收同心共富 迎盛会齐向未来”的省级活动主题和“1+5+N”的总体安排,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5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其中,省级主场活动举办地为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这是我省首次将省级主场设在苏中地区。5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落地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宿迁市泗洪县、盐城市射阳县,相关活动举办时间从9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中下旬,贯穿整个金秋丰收季。“N”的内涵更加丰富,据初步调度,各地将因地制宜开展400余场庆祝活动,丰收节省组委会成员单位共牵头开展27项系列活动。

省级主场活动中,将举办首届江苏“三高”农业品牌丰收论坛,公布江苏省十佳丰收特色节庆活动名单,以节兴市、以节聚势,培大塑强一批“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消费忠诚度”的江苏农业品牌,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丰收节期间,相关成员单位还将陆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周、求学圆梦行动等服务下乡活动;举办系列宣讲活动、文体赛事,为省内乡村振兴先锋、致富带头人和技能人才搭建展示风采、交流经验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干劲。各地将抓住金秋有利时机,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一系列农产品展览展示、营销推介、消费帮促活动,联合大型电商平台开设丰收促销专区,让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城乡消费者同享优惠。

展现地域特色,送出助农礼包

过去4年,泰州每年都是丰收节省级重点活动举办地。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解中东介绍,泰州是苏中特色鱼米之乡,本次省主场活动将进一步凸显苏中特色、泰州元素——在节目编排上体现地域风情,通过本土农民表演团队表演的花鼓、舞龙、踩高跷、荡花船等,体现农民群众迎丰收的喜悦;在活动形式上展现农业魅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产品嘉年华、非遗文化展览等活动;在成果宣介上体现泰州实践,开幕式将公布首批市级乡村振兴先行市、中心镇、示范村创建单位。

泰兴市市长刘文荣表示,将以办好丰收节为契机,弘扬爱农支农优良传统,在丰收节期间集中发布粮食生产支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种业创新发展、畜牧业健康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9类24条强农惠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除组织省级主场活动举办地祁巷村农民群众参与自编自演的民俗表演、情景表演、农耕体育健身大赛等活动外,还将组织各地开展农业生产技能比武、典型案例宣传等活动,在田间地头开展“粮王”“果王”等趣味比赛。

农民成主角,丰收是主题

宜兴市白塔村庆丰收活动是5个省级重点活动之一。宜兴市副市长俞震旦表示,本次丰收节期间将组织无锡市首次最美村庄评选,展现无锡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同时,发布全国首个围绕乡村美学培育、美学建设方面的导则《无锡市乡村建设美学导则》,用美学引领乡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今年,常熟首次承办省级重点活动,并将会场选在了蒋巷村。常熟市副市长俞翔表示,40多年来,蒋巷村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南特色的“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强村富民发展道路,是苏州乃至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缩影和代表。

戴庄村是“戴庄经验”的发源地,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赵亚夫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高效的农业致富之路。句容市副市长徐飞介绍,句容坚持“农民是主角,农田是舞台,丰收是主题,喜悦是主基调”,丰收节活动将突出特色化、参与性,把舞台融入农田中。

泗洪县丰收节活动注重传承“三农”农耕文化,将在主会场附近开展收割比赛、运粮接力、抬化肥比赛等各类农事竞赛,同时在临淮镇开展泗洪霸王蟹“捆蟹达人”暨水产知识竞赛,以及洪泽湖国际大圆塘休闲垂钓赛,邀请周边群众参与。

射阳县丰收节活动聚焦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海河镇的丰收景象、国家级中心渔港黄沙港的渔船开捕、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洋马镇的菊花盛放等“焦点”,活动期间,参与群众可以品尝射阳大米、洋马菊花、黄海海鲜等射阳特色农产品,欣赏射阳的农民画、草编、杂技等传统技艺,感受渔民们千帆竞发迎开渔的喜悦。(吴琼)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