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年销售额过亿 深圳白领回湖北老家开工厂做土特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21:39 来源: 湖北日报

2005年,雷波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入职一家全球500强的国际设计咨询公司。白领高薪的他,并没有安于现状。往返于深圳香港之间,他发现了电商的巨大商机。

从一个人在深圳兼职开淘宝店起步,到返回湖北松滋老家二次上淘特创业。雷波成功打造出一个荆楚大地的特色食品品牌“稻滋香”和“惠滋源”,公司成为年产值过亿的食品电商。产品去年上线淘特和淘特淘工厂后,再度迎来爆发式增长。

初次创业试水电商获成功

1981年,雷波出生于湖北松滋。高中毕业,雷波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习土木工程专业。2005年毕业后,他南下深圳,加盟一家全球500强的国际设计咨询公司,从事建筑设计咨询工作。

2008年,公司委派雷波去香港工作,不过他仍居住在深圳。每天往返于港深之间,他见识到电子产品在电商领域的蓬勃发展。

2009年,在工作之余,雷波的淘宝店上线,利用华强北的货源优势,专卖电子产品,第一个月就卖出了十多万元的货,利润有四五万元。

第二年,雷波的妻子辞去原来的工作,开始专职运营淘宝店。2012年,雷波也辞掉了国际设计咨询公司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电商。

当时适逢电商爆发增长的红利期,雷波的淘宝店也获得高速成长。公司很快发展到十多名员工,月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此后3年时间,公司逐步成长,月销售额突破300万元。不过雷波明显感受到竞争的白热化。雷波一直盘算着,公司下一步如何发展。

2016年春节,他回到湖北松滋老家探亲时,获知松滋市政府正在布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当地刚刚兴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招商,但最缺乏的是电商人才。

松滋是鱼米之乡,当地特产丰富。雷波觉得,自己积累的电商经验正好可以报效家乡,为家乡农产品打开销路。

独自一人返乡开启二次创业

2016年上半年,雷波把深圳的电商公司交给妻子管理,自己独自一人回到松滋,注册成立了湖北稻滋香食品有限公司,开启二次创业之路。

耗时大半年的筹备,2016年年底,公司的首批产品上线。“主要是本地特产,比如鱼糕、鱼丸、魔芋豆腐、蜂蜜等,这些都是荆州知名特产。”雷波说。

整个2017年,公司销售额稳步上升,全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2018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2019年突破2000多万元。

不过,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一度让公司的生意停摆。当年前4个月,公司销量几乎处于“静止”状态,合计只卖出100多万元货品。

随着武汉解封,国家层面及电商平台都出台对湖北产品的支持举措。2020年5月份,公司产品销量迎来井喷式爆发,店内的商品供不应求。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公司销售额突破了4000万元。

上线淘特淘工厂销量爆发

2021年,销售增长仍在持续。雷波公司打造出“稻滋香”和“惠滋源”品牌,产品品类扩大至热干面等方便速食系列、葛根粉葛根茶等葛根系列,鱼糕鱼丸、阳干鱼、榨广椒等松滋特产系列。

2021年9月份,淘特淘工厂产地小二来到雷波的工厂,推介产业电商平台淘特和淘特直营大店淘工厂,通过源头直供模式,直连工厂、产地和品牌,让商品实现最短链路流通。

10月份,雷波公司的产品上线淘特,3个月营业额即达700多万元。

“淘特淘工厂业务,已成为我们公司重要的增长点。”雷波说,今年公司匹配专门的运营人员对接淘特淘工厂,目标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

目前,雷波的公司已直接雇佣当地员工约200人,直接和间接就业带动约千人。公司销售额和规模以每年最低100%的速度增长。2021年,全平台线上线下日均发单(包括外部入菜鸟仓)3万单,销售总额突破8000万元。

在上线淘特淘工厂平台后,雷波预计,2022年公司全年销售将突破一亿元。未来5年内,公司的目标是年销售突破3亿元,成为湖北电商企业的主力军。

(湖北日报通讯员 葵壹)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