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9200余次“点名”!“云哨”精准防控筑牢湖北高速“百日行动”平安底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23:01 来源: 湖北日报

“驾车18小时仅休息36分钟”“恶意超车、连续别车”“交通肇事失驾,长期深夜无证运输”……

这些都是高速公路上正在发生的险情,事故风险极大,随时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针对“极危”风险,湖北高速交警积极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云哨’作战平台”应用,“百日行动”以来,持续创新战法、精准研判布控,着力构建“专班主导、部门协同、支队研处、大队落查”四级风险防范机制,对重大安全隐患集中攻坚,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现代化治理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快速高效协同。7月22日13时35分,高速交警接某市局协查3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请求。总队“云哨”专班立即研判车辆位置,追踪实时轨迹,综合分析嫌疑人数量、历史活动轨迹、上下高速记录等各类“信息链”,提供拦截方案及处警建议,实时调度辖区大队布控。14时05分,四支队襄阳大队根据预案成功查获嫌疑车,现场搜出嫌疑人用于诈骗的假牌假证若干。

精准预警落查。7月22日,三支队接“云哨”专班预警,一辆黄色快递车涉嫌严重疲劳驾驶。接警后,三支队迅速在“云哨”平台研判分析行驶轨迹,预判风险车辆途经沙市收费站可能性极大,随后通知荆州大队布控。当晚23时,执勤民警在沙市收费站查获风险车辆。经查,驾驶员李某独自驾车从河北廊坊出发,为躲避公司内部平台监管及交警检查,交替使用两张北斗驾驶员身份识别卡,除加油和上厕所外,一路不敢停车。从凌晨5时出发到“云哨”预警查处,已连续行驶了18个小时,仅停车休息36分钟。

深度研治消险。8月中旬,七支队梳理“云哨”基础数据时,发现一辆重型厢式货车驾驶人因交通肇事已无驾驶资质,且多次深夜通行,存极大“失驾”风险。支队专班立即组织专题研讨,利用“云哨”平台,跟踪分析该车通行时段、路段,制定查缉预案。27日凌晨,布控民警在预定位置发现嫌疑车后,立即跟踪,并随后联同其他执勤民警在巨龙收费站将违法嫌疑人查获。面对询问,嫌疑人企图使用他人驾驶证蒙混过关,被民警当场识破,最终不得不承认了自己无证驾驶,且专在深夜时段通行的违法行为。

9月9日晚,全国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五支队紧盯轻型蓝牌货车、东西流向车辆等事故高关联风险开展“云哨”研判预警及落地查控精准打击。研判发现两辆蓝牌轻货具有非法伪装、试图闯入禁行区域运输烟花爆竹重大嫌疑,通过分析轨迹、研判路径、精准调度、科学布控,在两车进入连续长隧道前予以查控。经查,两车共运载烟花爆竹1000余件,涉案金额达20万元。目前,该案已移交地方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依托“云哨”,湖北高速交警织起了一张看不见的平安天网,针对“客货绿危快网面”等高频次通行、单人驾驶、疲劳超速等隐患,排查过往车辆4.2万台次,分级分类建立电子台账,一体落实常态化警示提醒、安全教育等户籍化管理服务。自6月25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发送“云哨”预警336万余次,指导落查消患9200余次,有效净化了高速公路行车环境,确保通行文明有序。

(湖北日报通讯员 汪静 赵明镜)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