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上吨重的电机轻松“漂移” 三峡升船机检修用上自研“神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郑琴霞、曹传扬)“起!”9月1日,三峡升船机下闸首机房内,升船机管理处维修部副主管王震与技术员汤伟毕相互配合,一台1吨多重的油泵电机便轻盈地离开底座,展示“漂移”绝技,稳稳落到检修平台上。

“以前检修这么大的电机,光是起吊移位,就要几个人花上半天。”汤伟毕说。吊装效率大幅提升,归功于“门架式可拼接工装”的使用。该装置由升船机管理处自主创新研制,并在8月25日升船机停航检修后首次亮相,用于下游防撞缓冲油缸的更换拆装。以往,仅油缸的拆装工装,都需要吊车配合,加上至少6人,6小时才能完成;而使用门架式可拼接工装,仅需4人1小时完成,安装过程也更加安全方便。

三峡升船机于8月25日8时起,至9月29日8时止停航实施计划性检修,工期35天。本次检修,是三峡升船机自2016年9月18日试通航以来的第二次计划性停航检修,共检修38个项目。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此前,为提高检修效率,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成立“三峡升船机厢头机械设备快速检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组,夜以继日地攻关,建立三维模型,开展方案研究。2021年底,工装样机顺利研制“出世”,并获得相关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