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剪裁机切掉小伙手指一块肉 医生妙手吻合0.2毫米细的血管接活手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14:3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近期,汉口一小伙不慎被剪裁机切掉手指上的一块肉,伤势深可见骨,好在他及时带着切掉的肉块赶到医院。医生通过急诊手术,在显微镜下吻合只有0.2毫米细的血管,最终成功接活,小伙保住了完整的手指和功能。

郭清皓副主任医师为陆先生进行急诊再植手术。通讯员供图

24岁小伙陆先生(化名)在汉口一家服装厂工作。一周前,他在工作时不慎被剪裁机切掉了右手食指末节指腹处的一块肉,当时鲜血直流。陆先生在同事的帮助下将伤指包扎好后,用一块干净的手巾将切掉的肉块包好后赶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在该院区创伤中心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清皓检查发现,陆先生的伤指深度到达骨头,目前骨头外露伤口很难愈合,可能会有截掉手指的风险。郭清皓考虑到陆先生还很年轻,食指功能又非常重要,切下来的肉块又比较整齐,没有挫伤,由于之前是用干净手巾包住带来的,也没有受到什么污染,最后决定把切掉的肉块通过再植手术给陆先生的伤指再接上去。

随后,郭清皓为陆先生进行了急诊再植手术。手术中,在高倍显微镜下,郭清皓在直径约1厘米范围的组织块内找到神经动静脉血管和神经,然而血管非常细,大约0.2毫米。郭清皓如同微雕一样的小心细致地一点点吻合血管和神经,仅用了三个小时接好了肉块、血管和神经。术后,血管血供情况良好,目前,陆先生接上去的肉块完全成活,外观完全恢复如初。

郭清皓副主任医师主任提醒,如果手指发生意外被切断,要用干净的布料包裹断指或用冰块或保温瓶冷藏断指。完全离断的手指、组织或皮肤需要专业医生处置才能达到的良好的治疗效果,生活工作过程中如果不慎遇到上述损伤一定要保护好切掉的手指组织或皮肤,立刻将伤者送往有专业创伤治疗的综合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