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华农经管院做实“四有” 讲好新生开学“耕读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17: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彭松)“没想到农业也能与VR产生碰撞”“智慧农业原来是这样运转的”“经济学原理也能融入游戏中”……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智慧农业VR体验”和“‘穷爸爸’与‘富爸爸’现金流游戏”活动现场,新兴农业科技与专业学科特色不时让新生发出感叹。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依托校院学科专业特色,凝聚育人合力,做实“四有”入学教育。从充满学术味的专业导学到饶有趣味的学科体验,从教授学者“组团”进班级交流到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专业教师全员联动的师生见面会,从聚焦农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科普报告到融讲解、参观、演示、实践体验于一体的“耕读第一课”,努力引领学生走进学术殿堂和产业前沿,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局面。

111.png.png

“耕读第一课”:观摩田间机器人

222.png.png

学生体验“智慧农业”VR设备

有“序”:“老带新”提前谋划 谱好大学生活蓝图

8月中旬,该院新生辅导员崇延磊、杨梓蔚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是“假期”常态。打开电脑,桌面上是还在修改中的入学教育方案,“教授进班级”“学科体验”“领航教育”等关键词映入眼帘。从七月中旬开始,这一方案已经反复讨论修改多次,不断打磨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流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与形势,力求能够在迎新季为新生奉上小型化、多样化、互动式、体验式的入学教育活动。

新生虽然还没入校,迎新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在学校开展,新生线上家长会便是其中一项。疫情防控背景之下,新生家长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学院领导、教务员、新生辅导员一齐与新生家长在“云端”相见。聊学校概况,谈学院历史,家长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向家长们详细介绍校院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特色及推进家校联动的建议。“如何当好一个大学生的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走过大学四年”这些话题在家长会现场一一谈开,一座家与校的桥梁逐步建起。“家长会后,我相信孩子们都能在华农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工商2205班田欣然的妈妈刘丽表示,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走进校园,但通过这场联结家校的线上家长会,她对学校、对学院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

“班主任具有三种身份,是‘大学生第一个老师’,是‘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和‘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老师’”,开学伊始,一场新生班主任交流会在经济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从身份、责任、工作重点等入手与在场老师交流。会议现场,既有连续担任多年班主任的“老手”,也有首次担任班主任的“新人”,学院领导班子、新老班主任齐聚一堂,就班主任工作展开交流,探讨经验。每年开学前,经济管理学院都会召集系主任、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提前谋划开学工作,针对新生入学教育的各个环节商讨研究,为迎接新生做精心准备,力求在入学教育阶段为新生描绘美好的大学初印象。

333.png.png

新生班主任陈轩教授与新生交流

有“识”:教授走进新生中 面对面聊大学谈理想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需要转变思维,培养经济头脑与风险意识。”新生班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与经济2202班的新生们交流畅谈,就专业学习、大学规划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具体建议。齐振宏教授则从“为什么读大学”“如何才能读好大学”“大学里究竟学什么”三个维度引导经济2208班新生处理好目标与计划、想法与做法的关系。在工商2201班班会上,张露教授从读书出发,希望新生们把握最好的读书时光,在阅读中建构知识体系、丰富专业素养。新生第一次班会延续了经济管理学院一贯育人传统,党政班子成员、学院教授、新生班主任齐上阵,“组团”与新生交流学科特色,畅谈校园生活,通过这一形式引导新生更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节奏。专业具体学什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9月1日至4日,经济管理学院结合自身专业设置与学科特色,开展了多场次、互动式的导学活动。

666.png.png

张俊飚教授与新生畅聊大学生活

在农业经济管理系专业导学现场,闵师教授从熟悉的食物出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为新生解释了食物经济学的社会意义,以小见大,导学现场氛围十分轻松。戴上眼动仪,通过眼动数据“解密”广告,将实验室“搬”到学生眼前,在市场营销系的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交互式、体验式的活动,了解背后蕴含的营销原理。

校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在参加经济2207班班会时寄语道:“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青年人,‘怎么样使我们的人生过得值得’是需要思考的一个命题。”他鼓励同学们要把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维度上,并从个人品质培养出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拥有三点品质:实干担当品质、行业领军特质、社会精英素质。

初入大学的新生,尚处在对学科、专业的迷茫期,将学科专业知识纳进入学教育,教授走进班级、专业知识走进生活等活动形式为新生了解学科,扩展认知打开了一扇大门。

有“味”:脑洞大开 农业课可以这样“潮”

戴上VR眼镜,足不出户即可置身现代化农田之中,各项田间设施数据直观可见,简单操作即可实现自动化灌溉、施肥等田间作业。在经济管理学院学科体验活动“智慧农业VR体验”现场,熊航教授简单介绍智慧农业的有关情况后,学生纷纷戴上设备,体验为帮助农户理解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原理而开发的VR系统。

来自经济学类2207班的汪静芸爷爷奶奶都务农,体验结束后非常感慨,“从前每一片农田都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而今天,随着科技迅猛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免去繁重的劳动给予新农人最甜美的果实”。

“穷爸爸”与“富爸爸”游戏现场,学生通过体验现金流游戏,体悟财会专业中所蕴含的“资产判断”“风险理财”等相关专业知识。“郁金香泡沫”活动,通过卡牌模拟经济学史上著名的郁金香泡沫事件,同学们扮演的商人可以在郁金香市场上参与竞标,在不断波动的市场价格中选择合适的抛售时机以获取利润,让同学“身临其境”感受“郁金香泡沫”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888.png.png

“穷爸爸”与“富爸爸”游戏现场

“情绪管理、高质量的亲密关系、热爱生活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盈”,9月2日,一场名为“心灵启航——拉好情绪的热气球”新生活动吸引了不少新生的目光。经济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丁洁以“如何获得幸福”这一问题为开篇,就情绪问题与新生交流。丁洁谈到:“太阳照到每个人身上的时候,有的人觉得温暖,有的人觉得很刺眼,情绪管理课在入学教育中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每年的入学教育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心灵瑜伽到心理沙龙,为新生情绪管理铺上第一块“地基”。

有“情”:“榜样”领航 坚定脚底力量

“提到徐本禹学长,我的眼里就饱含泪水”,9月3日,参与完入学教育活动之一“榜样领航”后的周天雨非常激动,从小就收获很多帮助的她听完分享感触颇多,“之前就听过本禹学长支教的故事,没想到有机会能现场和本禹学长交流,这次听完分享我很受感动,我也想尽我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我们要努力学会爱别人”,分享活动中,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从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胸怀大爱的人、做一个勤学笃行的人三个话题出发,勉励在场同学要勤于学习,在大学里努力获取知识。要懂得感恩,胸怀大爱,立志成为对社会与国家有用的人才。同时,他鼓励新生在大学要乐于实践,积极地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来提升自己。

听完徐本禹的分享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感慨道:“有时候做一件好事不难,坚持做一辈子好事很难。”李谷成勉励现场同学们要多多向榜样学习,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此外,经济管理学院持续将榜样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中,先后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涂可蔼、中国第八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警察胡连军等走进校园,为新生讲述自身奋斗的故事,引导新生以他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接续奋斗,在新的人生阶段能够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青年。

999.png.png

徐本禹与新生代表交流

“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让新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心理上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在入学教育中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塑造青年。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