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揭晓并颁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21:32 来源:

视频:峰会现场 视频制作:刘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李媛荣)选树数治标杆,推介智治典范。9月15日上午,“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颁奖大会暨主题峰会在汉举行。

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协办。

会上,共有27个案例获奖。其中,政务服务组、企业及高校组十佳案例各10个,优秀案例共计5个,“他山之玉”参考案例2个。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和荆楚网负责人为获奖单位颁奖。

为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助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工作坊在峰会上正式揭牌成立。

图:活动现场 摄影记者:刘建维

图:“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工作坊正式揭牌成立 摄影记者:刘建维

图:十佳案例(政务服务组)颁奖 摄影记者:刘建维

图:十佳案例(企业及高校组)颁奖 摄影记者:刘建维

图:优秀案例颁奖 摄影记者:刘建维

视频:十佳案例(政务服务组)评选结果 视频制作:余佳玉

视频:十佳案例(企业及高校组)评选结果 视频制作:余佳玉

视频:十佳案例(优秀案例)评选结果 视频制作:余佳玉

分享实战经验,展望数字治理。会上,来自武汉市武昌区委政法委、江汉区区委组织部、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湖北楚天高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十佳案例代表做主题分享,共同探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创新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作《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主题演讲。

欧阳康教授表示,这次“楚治”案例评选获奖案例涉及面广、类型丰富、技术创新性强,有多方面的意义:首先,它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湖北经验探索,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湖北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次,也是“楚治”案例评选的又一次拓展和深化。再次,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探索与实践。“大数据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人民美好生活增添了色彩,增加了途径,提供了方案。”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的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

图:欧阳康教授做主题分享

今年4月,“楚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吸引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院校的广泛参与,累计收到52个申报案例,涉及智慧政务、社区治理、智慧建造、智慧电力、城市交通、税收征管、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多个行业。众多单位着眼各行各业的痛点难点,以大数据技术赋能积极探索创新治理举措和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去年以来湖北推进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的缩影。共有37个案例进入网络投票环节,最终由专家评审会评定27个获奖案例。

自2020年起,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打造“楚治”品牌系列活动,征集评选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附: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排名不分先后)

(一)政务服务组

1. 武汉市武昌区委政法委:武昌区打造“平安指数”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2. 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创新人才服务数智化的江汉探索

3. 武汉市江岸区大数据中心:AI智能提升江岸区“智治力”

4. 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湖北气象大数据让“凉资源”发挥“热效应”

5. 中共黄陂区委网信办:黄陂区“农业+互联网”提供智慧支撑

6. 孝感市孝南区司法局:孝南区构建“大数据+线上线下”调解新格局

7. 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湖北交投高速公路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交警“云哨金钟罩”护航高速出行

8. 鄂州市审计局:鄂州市审计局离任审计大数据平台提升效能

9. 英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英山县大数据比对监督落实教育扶贫

10. 武汉市蔡甸区税务局:蔡甸区税务局“精智税管家”服务群众办税

(二)企业及高校组

1.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电力打造现代供电服务指挥体系

2.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鹤峰县委政法委:电信鹤峰分公司“平安智慧乡村”

3. 湖北数字文旅集团:“一部手机游湖北”助力湖北文旅跑出加速度

4.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省楚天云支撑湖北深入推进“一事联办”

5. 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联投智慧新城平台“一数治全城”

6.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机物系统与安全(CPSS)研究团队、湖北楚天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楚天高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应用助力城市智慧交通

7. 湖北集萃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数字问诊推进企业数字化升级

8. 长江云通有限公司:机场快线为机场大巴运营探出新路

9. 稻花香集团:稻花香智能酿造赋能产业升级

10.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恩施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恩施石油智慧创新为山区“加油”

(三)优秀案例

1. 宜昌市纪委监委:大数据赋能让监督更有“数”

2.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电力“电碳地图”助力湖北实现“双碳”目标

3.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研发“城市智脑”为大城市病开良方

4. 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社区的“鄂州样板”

5.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武汉电信5G+智慧服务助力城市治理提速增效

(四)“他山之玉”参考案例

1.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七局智慧建造促传统建筑管理转型

2. 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大数据助力高校思政课“学生获得感”精准测度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