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欧阳康:大数据为美好生活增添色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14:09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 吴丹 黎安琪

“大数据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添了色彩、增加了途径、提供了方案。下一步,应推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向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迈进。”

_MG_5977.jpg

欧阳康教授作主题分享  刘建维 摄

9月15日上午,在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颁奖大会暨主题峰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首席专家欧阳康作题为《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演讲分享,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

视频:欧阳康教授作主题分享 制作:黎安琪

欧阳康教授认为,在新全球化时代,面对极为复杂的全球治理变局,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增强战略定力尤为重要。在我国的国家治理中,重点要抓好地方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加强省域、县域、乡村社区基层治理,是让国家治理落在实处的关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是重要方向和发展动力。

何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欧阳康教授认为,理念上要时代化,目标上要合理化,体系上要科学化,方式上要智能化,功能上要实效化,成本上要低廉化。他表示,推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的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应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内容。

欧阳康教授对这次评选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次评选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湖北经验探索,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湖北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次,这也是“楚治”案例评选的一次拓展和深化。再次,这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的一个重要探索与实践。

欧阳康教授对于此次入选的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做了点评。他认为,此次获奖项目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涉及面广,涵盖了全省众多行业和领域;二是类型多样,关注到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包括电力、气象、交通等在内的许多重大问题;三是技术创新性强,27个获奖案例从不同角度找到了大数据进入社会生活的通道,并将技术与社会需求做了很好的结合;四是特色鲜明、针对性强,获奖案例解决的基本都是社会生活中最迫切、最重要、最广泛,甚至有的是存在严重困难的问题;五是功能突出,获奖案例已经在社会生活发挥了实际效果。

欧阳康教授表示,其团队后续将重点关注聚焦大数据在湖北应用的现状,并总结参评案例的经验。此次峰会上成立的“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工作坊,也将成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后续将开展大数据应用实践案例的调研,并不断推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助力湖北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欧阳康教授说,希望此次评选颁奖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研究,将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希望已参评案例进一步向深化拓展,未参评的案例能积极总结探索创新,让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成为各地区各行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