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年来吸引30多名大龄学生,“村医计划”吸纳众多青年跨界学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22: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视频剪辑 黄志刚

通讯员 王霄 解慧

9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获悉,该校今年招收普通高考生3499人,“3+2”技能高考考生230人,其中有546名考生超过本科线,占录取总数的20%以上。今年的新生中,有623名学生参与了“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培训计划。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年龄结构分布图

从年龄结构看,今年招录的新生中,18岁年龄的新生最多,达到1938人,占新生总数的比重接近55.4%;其余各年龄层的新生累计约占总数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大于50岁的大龄新生有3名。据该校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五年来,该校中医系先后吸引30多名重返校园学习的大龄学生。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大龄新生代表,试图从他们的追梦故事中,探寻“回炉再造”学中医的初衷。

高龄学生“回炉再造”,跨界学中医药专业

今年51岁的周帅,家里世代行医。1995年,他从大学本科毕业后到一家国企上班,随后转行到IT行业。

在周帅心里始终有个“中医梦”。上班期间,周帅还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网络教育学习。2017年,他从单位离职,正式潜心进入中医药行业。

2020年,在网络本科毕业前,周帅在北京鼓楼中医院实习了4个月。由于报考执业医师证需要相应专业的全日制学历,于是,他决定“回炉再造”,通过再次参加高考,考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周帅决定在学校进行全脱产学习,以便学到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医疗技术。

今年新招录的高龄新生周帅

另一位“高龄新生”李先俊虽然只有26岁,但其故事同样传奇。李先俊是荆州本地人,201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后,有2年时间在大型卖场从事活动策划工作。

“我爷爷是乡村医生,有很丰富的行医经历,能根据病人的病情对症开药。”李先俊说,2年的工作生活经历让他决定重新定义人生。李先俊的父亲毕业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父亲的建议下,他下定决心从医。

今年新招录的高龄新生李先俊

“爷爷那一辈人虽然能治病,但说不出理论依据,我就想通过学习,弥补中医药理论知识的缺失。”李先俊说,希望以后诊治不同的病人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满足,生活得到充实和有意义。去年8月,李先俊备战高考。经过大半年的复习,最终以497的分数报考了父亲读过的学校。

“村医计划”的利好政策吸引年轻人尝试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党委书记杨敬博介绍,今年,该校有来自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新生共3499人,近五年来,该校中医系先后吸引30多名重返校园学习的大龄学生。

新生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新生报到现场鸟瞰

“相比其他新生,这些学生有一定的社会经历,信中医、学中医、用中医,他们学习的欲望和目标更明确。”杨敬博表示,为了便于这些学生更好的学到知识,学校在教学上尽可能采取了特殊的形式,对于他们本科院校学过的通用课程可以免休,在技术上,学校采取师承结对帮扶形式,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和更专业的理论指导。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还会安排交流,鼓励这些“大龄学生”将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年轻同学们,传递知识和积极向上的能量。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年轻学生和社会的联系,帮助他们未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实施“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培训计划,旨在提升乡村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今年,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也是全省10所参与大学生村医培养的院校之一。

新生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报到

今年,该校承担武汉、荆州、十堰、天门、潜江五地的委培任务。其中,武汉124人、荆州243人、十堰155人、天门60人、潜江30人,共计612人,占2022全省总培养人数超过三分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培训计划对补齐农村医疗资源短板,巩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医药专业的学科建设。

湖北省提出,到2025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目标,明确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社会招聘、上级机构派驻巡诊、学历提升等方式,提高大学专科学历的乡村医生比例。

按照政策规定,对录取的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并按协议补助生活费。原则上根据毕业生学习成绩和相对就近原则双向选择安排,并办理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手续。符合条件的经考录,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管理,享受政策规定相应待遇。学医免学费,就业包分配。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