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产业数字化的“楚治”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22:22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 吴钱顺

图:十佳案例(企业及高校组)颁奖 摄影记者:刘建维

9月15日,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颁奖大会在汉举办,企业和高校组共有十个案例获奖。

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协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对本届活动点评时表示,此次获奖项目呈现出涉及面广、类型多样、技术创新性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以及功能突出等五个特点,“大数据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添了色彩、增加了途径、提供了方案。”

具体获奖案例如下: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电力打造现代供电服务指挥体系

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对供电服务的便捷性、交互性和高品质越来越重视。国网湖北电力始终坚持将优质服务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2021年9月以来,全面推进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建设,以大数据驱动智慧服务转型,全力打造“强前端、大后台”的现代供电服务指挥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001.png.png

图: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李东升做主题分享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中共鹤峰县委政法委员会:电信鹤峰分公司“平安智慧乡村”

为将平安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把治安防范延伸到群众身边,在满足农村用户看家护院刚需的同时,打通基层治安管理“最后一公里”,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结合山区实际,推出电信“平安智慧乡村”工程。“平安智慧乡村”视频监控平台是利用天翼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智能视频云产品,是中国电信凭借信息化安全防控体系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惠民工程,是“雪亮工程”的延伸和补充及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湖北数字文旅集团:“一部手机游湖北”助力湖北文旅跑出加速度

在全域旅游发展、数字文旅发展、旅游大数据应用以及5G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湖北数字文旅集团旗下聚游科技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开发出“一部手机游湖北”项目大数据创新应用,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湖北省旅游发展的管理、营销和服务工作相结合,实现全域内政府端、企业端 、资源端、渠道端、游客端的旅游信息全面打通、融合。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省楚天云支撑湖北深入推进“一事联办”

在湖北省政务办的指导下,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作为湖北省数字政府的建设服务方,充分发挥平台基础技术优势,全力支撑推行“一事联办”。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深化“一事联办”工作方案》中提到,“一事联办”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环节多事项联办,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以开饭店为例,以往老百姓需要分别跑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和消防部门办理相关证照后才能开业,而进行联办优化后,老百姓只需按湖北政务服务网指引,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相关证照的申报,减少了6次跑动,减少了23份材料,减少了41个工作日,减少了3个办理环节。

002.jpg

图: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雷做主题分享

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联投智慧新城平台“一数治全城”

2021年11月《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树立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助力全省提升治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湖北联投城市运营公司携手数产集团,针对城市建设中“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聚力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城市运营管理,提升城市治理体系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机物系统与安全(CPSS)研究团队、湖北楚天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楚天高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应用助力城市智慧交通

面向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机物系统与安全(CPSS)研究团队构建“智慧交通运营监测指挥调度系统”,解决智慧交通平台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根本问题,满足智慧交通领域高覆盖率实时采集、高精准率快速传输、高准确率同步处理的实地需求,对驱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目前该平台已应用于沪渝高速武汉至宜昌段、麻竹高速大悟至随州段、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黄石至咸宁段等多个省内高速路段,为高速公路的智慧管理和运营起到助力作用。同时,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人工智能、信息采集、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为基础,助力建设常州市智慧公交应用平台。该平台覆盖公交线路200余条,公交车2000余辆,每年累计服务量近亿次。

003.jpg

图:湖北楚天高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佳颖做主题分享

湖北集萃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数字问诊推进企业数字化升级

湖北集萃数字工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新型技术推广服务机构,致力于使先进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聚集西门子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院士团队,设立了数字工业“三甲医院”,为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问题。面对国企金鹰重工在数字化的升级推进中,出现的数据整合分析利用工作量大、数据不准确、命名不规范、数据质量差等问题,创新中心推进其数字化升级。

长江云通有限公司:机场快线为机场大巴运营探出新路

受旅客出行需求升级、出行方式多样化,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因素影响,武汉天河机场大巴上座率低,成本高,并陷入越运营越亏损的恶性循环中。为扭转机场大巴亏损运营现状,长江云通有限公司与省客集团联营推出机场快线业务,42台投入运营的商务车,可为坐飞机抵离武汉的旅客提供定制化商务车合乘和包车服务。机场快线项目上线取代机场大巴运营第三个月时,实现机场大巴业务减亏50%。该项目还荣获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并即将落地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目前,项目组正在与杭州、海口、三亚、长沙、昆明、南昌等机场积极接洽中,未来将推广到全国省会城市及主要城市机场,真正实现乘客通过一个小程序平台,获得全国机场的机场快线服务。

稻花香集团:稻花香智能酿造赋能产业升级

作为湖北民企百强、民企制造业领头羊,稻花香集团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先进制造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激活传统服务业活力,以科技和质量串联起农业全产业链,构建了覆盖全域的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的全产业链结构网。目前已发展为以白酒为主业,配套包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为辅的“一主三辅”优势产业集群。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恩施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恩施石油智慧创新为山区“加油”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鄂西大山区,近年来,中国石化恩施石油分公司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立志做“党和人民的好企业”,坚定“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恩施这块革命老区大地,以大数据赋能驱动能源保供智慧创新,为山区人民的美好生活“加油”。

图:欧阳康教授做主题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对本届活动点评时表示,本次获奖案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湖北实践,通过这些案例能够深刻感受到湖北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是高校A类智库,致力于中国国家治理和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举办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