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和白俄罗斯联合声明: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12: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撒马尔罕9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见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联合声明》说,双方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中方高度评价白俄罗斯共和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支持白方为确保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注意到白俄罗斯人民在2022年2月27日举行的白俄罗斯共和国修宪公投中自由表达意志,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白方祝贺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白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双方将深化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加强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国各部委、地方及社会团体间的直接联系。

《联合声明》说,双方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切实深化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是中白关系的重要环节。双方将继续推进《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实施,并推动中方与联盟方的经贸制度安排进一步发展。双方将扩大相互直接投资、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促进企业间商业合作、鼓励创业确定为合作优先方向。

双方一致认为确保粮食安全是双边合作关键领域之一。双方应致力于促进农产品生产及加工,提升优质粮食供给能力。双方将为即食品和原材料对等贸易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现代化高科技农业项目顺利实施,畅通粮食等农产品运输渠道。

双方将共同努力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为国际化合作项目和明斯克市卫星城。双方认为,招商引资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发展。

双方将扩大教育、文化、旅游、影视、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

双方将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经验,在高科技医疗、疫苗和药物生产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把建立联合制药企业、新药新技术商业化、在白俄罗斯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优先合作方向。

《联合声明》说,双方再次重申,反对任何捏造、歪曲二战历史的行径,将一道维护共同的英雄历史,继续做好苏联时期在华牺牲白俄罗斯军人的纪念工作。

双方谴责掩盖法西斯分子、军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罪行和玷污战胜国历史的行为。

双方将继续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双方主张切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

双方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局势日趋复杂表示严重关切,将密切关注危害战略稳定、破坏军控体系、挑起军备竞赛等严峻挑战。(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