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联动监督护航“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08:5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的葫芦岛天朗气清。辽东湾畔,徐大堡核电站施工现场一片繁忙。3号核反应堆厂房外壁上,“传承红色基因,铸就国之重器”的横幅标语亮眼醒目。厂房内,施工人员正井然有序地进行厂房8米板施工建设作业。

作为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的重点项目,徐大堡核电站3号机组于2021年7月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目前正处于土建高峰期。“核电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业主、设计、建设、监理等多家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护航核电“大国重器”面临监督对象主体多元、点多面广的实际,如何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信息统筹共享、形成监督合力,是开展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此,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重大工程按期保质投产、廉洁风险防控等推进联动监督,协调各参建单位纪委通力配合,强化下属企业纪委上下贯通,与集团职能部门建立内部协调机制,与有关设备供货企业的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外部协同机制,与地方纪委监委形成“企地联动”,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内外互动的监督格局。

“推进联动监督实践中,中国核电纪委协调指导参建单位和下属单位统筹专职监督力量,联合企业内职能管理部门,建立计划共定、信息共享、任务共施、问题共诊、队伍共建、人才共培的‘大监督’工作机制。”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杨景龙告诉记者。

“施工进度和质量对核电项目建设意义重大。”中核辽宁核电纪委书记李伟航说,核电项目投资量大,战略意义重要,按期保质投产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徐大堡核电站位于北纬40度,是我国目前厂址最北端的核电站,4个月漫长的冬期对工程进度和质量提出了严峻考验。

中核辽宁核电纪委通过联动监督督办工作机制,统筹公司内部纪检、审计、工程、安全质量及专职监督组等监督力量,督促做好项目工程冬季施工策划方案,形成一系列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冬施措施。组织对保暖材料采购、供暖管道铺设进展、冬施温度条件保障、浇筑质量等关键环节开展联合监督检查5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保障项目建设在冬季连续施工、质量可控。

在推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上,“大监督”工作机制同样发挥了良好效能。在联动监督推进下,该项目超前完工,68.7个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创造全球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

中核福清核电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华龙一号”在施工期,曾有子工程因多重因素导致施工进展滞后。福清核电纪委通过监督联动专题会议向参建单位纪委通报相关问题,并保持密切沟通,现场监督推动。最终,其中一个子工程仅用4个月就完成施工,满足了施工交付要求。

“瞄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责任落实等问题,创新重大工程纪检监督联动工作模式,促进各参建单位纪检机构加强协作配合,紧盯责任落实,确保工程按期保质投产。”该负责人说。

核电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招投标和采购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权力运行是否存在廉洁问题,也是中国核电及下属各企业纪委联动监督的重点。中核辽宁核电纪委加强与商务等内部职能部门工作联动,建立完善“一岗位一清单”工作机制,编制商务采购岗位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廉洁风险清单,聚焦合同采购和合同签署关键环节,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各参建单位纪委通力配合,统筹专职监督力量,围绕重大工程按期保质投产、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等开展联动监督,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打通难点堵点,实现安全、进度、质量、廉洁风险防控齐抓共管,有力保障‘华龙一号’‘人造太阳’等大国重器廉洁高效建设。”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文子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