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七星关:做强刺梨产业链 金果果变“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16: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8日电 保有面积27.66万亩,挂果面积10.68万亩,2022年鲜果产量预计达1.45万吨……以上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刺梨种植的一组数据。

2015年以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明确将刺梨种植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并依托国家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国储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项目的实施,将15°以上坡耕地纳入刺梨种植规划范围,大力发展刺梨种植。

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是最早一批发展刺梨种植的村(社区),现在刺梨种植面积1700亩,500亩已到盛产期。

9月中旬正是西冲社区刺梨成熟采收的最佳时节,西冲社区漫山遍野的刺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刺梨果,果农们正忙采收成熟的刺梨。

“我每年都请人来帮忙采摘,今年有五六个人,今年受干旱影响,产量在4吨左右,收入在一万四左右。”社区居民马金友一边采摘着刺梨,一边和笔者算着今年的丰收账。

“这几年我们都来帮他家采摘刺梨,他们家的刺梨是全村最好的!”社区居民吴玉琴两只手左右翻飞,摘刺梨的技术娴熟。

马金友曾经是社区里的贫困户,前些年,在村里的带动下,把家里的5亩多地全种上了刺梨,他勤奋钻研,掌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种植技术,刺梨果又大又好,依靠刺梨种植,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西冲社区通过政策引导、技术保障、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方式,发动当地群众种植刺梨,覆盖7个居民组399户。探索统购包销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解决了果农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集体经济与群众收入“双增长”。

“今年鲜果大概有300吨。这两天每天的采摘量在30吨左右。”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长钰每天都在集中收购点查看着村民们采摘来的鲜果,并安排车辆将采收的刺梨运往收购的公司。

通过刺梨产业的助推,2021年,西冲社区人均纯收入达11890元,实现集体经济积累20万元,今年刺梨鲜果销售额预计110万元。

2018年,七星关区为了进一步推动刺梨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毕节市七星关区刺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对全区刺梨产业作了更进一步的规划。

2018年11月,撒拉溪镇龙凤村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3300多亩刺梨种植,全村共有540户居民以土地、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

“我们保底每亩每年给农户最低400元的分红,用工涵盖了200多户农户,其中脱贫户是80多户,他们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七星关区大众发经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谦介绍。

白露过后,龙凤村的刺梨逐步成熟,合作社组织村民陆续进行采摘。

“我们家有14亩地拿出来种了刺梨,家里两个人在刺梨基地务工,一年的收入5万左右,感觉还是挺好的,在家可以照顾好老人小孩。”龙凤村村民向平玉算出自家的收入。

今年是龙凤村刺梨挂果的第三年,产量比去年有所增加,预计达到200吨,合作社将以每斤2元的价格统一卖到区属国有公司——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为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增效,合作社还引进公司在刺梨地里套种中药材,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模式,解决群众就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龙凤村的山坡变成了金灿灿的金山。

种好是基础,卖好是关键。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了全区刺梨的收购任务,各乡镇(街道)组织群众采摘、销售,做到刺梨鲜果应采尽采,盛丰公司实行保底收购,应收尽收,盛丰公司再统筹协调区内各刺梨生产企业进行深加工。

“我们公司到目前已经收购225吨的刺梨鲜果,每天的消耗是在10吨左右。”毕节市刺梨花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超指着堆放在仓库的刺梨说。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数十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生产。

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集种苗培育、采摘、加工到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刺梨产业企业,现有刺梨果酒、口服液、刺梨果脯和干果等多种产品。李超介绍,今年他们将收购刺梨鲜果600吨。

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品牌培育。近年来,七星关区围绕做大做强刺梨产业,加快推进刺梨压榨生产线建设,引进企业提升加工能力,着力培育本土企业。目前已形成维康果业“贵滋宝刺梨汁”、欣扬农业“态极”刺梨饮品系列、刺梨花开果脯、金黔果“解本”刺梨发酵酒等多元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刺梨产品,逐渐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我们将围绕市场青睐的产品,拓宽品种,拓展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刺梨附加值,保证种植户的经济效益,增强种植户的信心,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表示。

近五年,七星关区收购刺梨鲜果16250吨,销售收入近6500万元,带动农户53862户。接下来,七星关区将进一步推动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李杰 夏文婧 李丹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