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21:32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9月17日,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贸促会广西分会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上发布《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连续2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1-7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3.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

《报告》称,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调查显示,47.31%的受访企业对东盟营商环境持乐观预期,49.7%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扩大在东盟业务,新的制度红利正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近年来,中国和东盟陆续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等战略对接文件,双方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多合作机遇。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东盟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法律法规与政策完善程度还存在较大差异。为帮助东盟改善各成员营商环境,提升中资企业对东盟投资的意愿,《报告》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建议更好把握RCEP机遇,共享制度红利。二是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建议制定合理的市场准入政策,避免出台额外的限制性清单。四是建议取消针对外资企业的歧视性政策。五是建议不断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政府行政裁量权。六是建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