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检察建议促整改,坛子气充装运输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21:3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石志强 沙检

配送车辆有序停放,气瓶分区放置,充装站的合格区、废瓶区分区牌一目了然……近日,湖北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十分欣慰。

开展“回头看”走访

“前几个月,可不是这样。”9月18日,沙市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今年初,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该院迅速行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工作,公益诉讼部门主动对该区液化石油气瓶的充装、运输、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燃气不规范、无资质机动车运输液化石油气瓶、液化石油气瓶销售点无资质等问题。

承办检察官介绍,在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后,沙市区检察院根据法律规定,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全面开展液化石油气违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燃气经营活动安全平稳运行。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多次与检察机关商讨燃气安全整改事宜,并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非法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下达了燃气安全检查通知书93份,推动建立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现在,手机扫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气瓶基本信息、检验信息和充装信息……”在一家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工作人员引导检察官通过扫码气瓶上的二维码,查询核对瓶体状态和有效期限。

气瓶信息扫码可见

“中心城区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企业全部更新了液化石油气瓶,每个瓶装液化石油气均有气瓶信息二维码,气瓶的流转信息均可查询。”承办检察官介绍,不仅如此,充装站还严格划分新瓶区、旧瓶区和废瓶区,所有气瓶一到使用年限即严格报废,让灌装液化石油气用得更放心。此外,统一的液化石油气瓶配送车辆也已全部更换到位,车辆均购买了相应的道路运输保险。企业严格按照瓶装液化气统一标志、企业职工统一配送、配送车辆统一规范的配送服务“三统一”要求,建立了送气人员与车辆专管制度,让液化石油气瓶的充装、运输、使用等安全情况都得到有效保障。

“液化气瓶虽小,却关涉民生安全大事,与群众生活安全息息相关,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沙市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