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抢播六万亩快生菜保供应 “秋淡”尾声一元菜增多 菜价进入平稳中下降通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武汉光谷一家集贸市场内,不少“一元菜”在售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市场上出现更多“一元菜”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曹磊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九月中旬以来,江城市民可能感觉到了菜价在变低。市场上一元菜明显增多,种类也较前半个月更丰富。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在9月里将抢播6万亩快生蔬菜以保障整个消费市场的量足价稳。同时,随着“秋淡”逐步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云集武汉,收购价和批发价都有望逐步下降。

众多一元菜重现市场

昨日一早,市民桑女士在汉口黄孝河路的一家生鲜超市里买菜时发现有好几种一元出头的菜品,赶紧选了1.48元一斤的茄子和1.28元一斤的西葫芦。

“前些时的菜价很有点高,这么快就便宜下来了。”桑女士称,8月底到9月初时,一斤叶子菜至少在5元以上,现在最便宜的红苋菜一斤不到2元,降价非常明显。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生鲜超市里的紫茄子、瓠子都是每斤1.48元,西葫芦和南瓜每斤1.28元,洋葱、胡萝卜和红苋菜每斤1.98元,还有包菜、大白菜、白萝卜等大路菜的价格也都在每斤2元上下。

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汉口三眼桥的蔬菜大市场,多家街边店摆出了好几种一元菜的招牌。其中,本地青丝瓜、瓠子、莲藕都是每斤1.5元,本地茄子、苦瓜、青黄瓜和土豆都是每斤1.8元,引来众多市民采购。

蔬菜供应充足品种多

终端市场上的菜价明显回落,主要还是因为本地源头的出产量在增加。近日,记者探访武汉郊区的蔬菜基地发现,不仅农业部门正在抢播快生蔬菜,各个蔬菜合作社也在加快采收此前换茬、现在成熟的蔬菜,以加大市场供应。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在整个9月会抢播总共6万亩快生蔬菜,目前第一批的3万亩已完成抢播。第二批抢播面积3万亩,将于9月下旬完成。其中,首批抢播的小白菜、毛白菜、菜心、萝卜菜等十多种绿叶菜,将于10月上市,确保全市蔬菜市场量足价稳。

除了汉产蔬菜供应在增多,来自全国各个蔬菜主产区的来货量也在增多。

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里,9月中旬以来的蔬菜进场量相较于8月底至9月初期间明显增加。“从中秋节前开始,市场里的交易就恢复稳定,供货量大,采购车辆也多,价格呈现稳中略降的趋势。”该市场蔬菜部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属于夏秋交替“秋淡”时节,在“秋淡”形成的小断档期里,部分品种价格会上涨,但是也有一部分蔬菜品种的换档提前,结束“秋淡”期以后货源增多,收购价格下跌较快。

江城菜价稳中有降

对此,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分析,进入秋季,武汉地区气温走低,夏季蔬菜虽渐入尾声,但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仍有相当部分菜品处于生长旺季,长势良好,产量高。

同时,在经过农历“白露”节气后,本地的气候有利于快生蔬菜生长,还有更多新一季的快生蔬菜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最终形成供应渠道更多、品种更丰富、价格更实惠的市场状态。

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相关负责人也介绍,随着“秋淡”结束,各地发往武汉的货源还将增多,价格也会保持逐渐小幅下跌的趋势。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