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滨江地下环路工程建设过半 “双保险”确保“滴水不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肖遥 肖帆

武昌滨江,东西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南北武车一路、长江二桥的合围区域里,施工人员将一车车土卸下,均匀撒在地下环路上方。这里是华中规模最大的地下环路工程,9月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进入约三层楼高的地下,二标段约900米主干道主体已完工,机房及办公用房等均已建好,工人们正在装修。中铁十一局武昌滨江核心区地下环路二期EPC二标项目负责人姚青松介绍,目前二标段已经成功实现建设任务过半。

据介绍,该工程计划投资约45亿元,包括新建一条长约3公里的主环线、13条匝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形成首尾闭合的地下环路。中铁十一局承担了武昌滨江核心区地下环路二期EPC二标段施工任务,建设任务包括1公里多的主环线、7条匝道和相关配套设施。

施工过程中,地下环路距离长江最近仅100米,且地下条件复杂,如何确保道路建成后“滴水不漏”?

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曾俊华介绍,基坑所处长江地层主要为冲积黏性土、黏性土夹粉土、砂土层,地下水丰富且水头受长江水位控制,对道路的扰动较大。

采用常规防水工艺肯定不行,可能会发生渗漏、垮塌的危险。为破解难题,项目部通过技术团队艰难攻关,确定了防水的“双重保护”方案。“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先施工一个类似长方形的‘盒子’,在‘盒子’里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曾俊华介绍,“盒子”底部通过全方位高压旋喷工法桩以及四面的止水帷幕来达到止水效果,主体结构主要采用高分子防水材料和防水混凝土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双保险”。此外,为确保环路主体结构稳定,底部通过设置抗拔桩方式,将其牢牢抓住,顶部则通过压顶梁与围护结构联合,将主体结构压住,确保其在运营过程中不会因地下水的变化而晃动。

据介绍,该工程除13条匝道连接地面道路、长江公铁隧道外,还新建15个地块出入口、2万多个停车位,与周边大型商圈、住宅、公共人行步道和停车场实现“无缝对接”。

该工程计划于明年建成投用。投用后,将极大缓解武昌滨江核心区地面交通压力,缓解停车难题。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