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专家称如无特别严重问题,无需提额外护理要求 幼儿园家长向老师发注意事项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汉阳区玫瑰二幼小朋友在园内玩耍 幼儿园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近日,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学,许多新入园幼儿的家长也陪着孩子开始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9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新入园家长会给幼儿园老师发很长的消息,将孩子过去几年的身体情况和所需注意事项详细罗列。这一做法在网上引来争议。

有家长列出“123”

“陈老师,本来今天是您最忙的一天,但昨晚想起他有点情况还是给您报备一下,等您有时间再看。1、孩子从出生到目前,两岁热厥一次,平均半年发烧一次,今年1至8月未发过烧。2、孩子有过敏性鼻炎,八月到十月初会引起眼睛痒。他如果眼睛痒,给他滴点眼药水就不揉了。3、没来得及准备大片尿垫下次准备,书包里有小片的,他没怎么尿过床。老师辛苦了!”

9月13日,一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给孩子幼儿园老师发的信息,并询问自己是否太啰嗦的做法,此举引起许多网友讨论。一些网友认为,给老师罗列1、2、3点内容,像领导为员工布置任务,不太尊重老师;也有一些网友认同家长的做法,认为有特殊体质的儿童,就该提前将情况告知老师,以便有问题时能及时得到正确处理;还有一些网友建议家长直接说重点,因为“非重点的话太多,老师未必记得住”。

除了这类帖子,还有许多新手家长在网络平台上表达自己对孩子入园的担忧,并向网友请教该如何与老师沟通。

大人也有分离焦虑

“家长不用担心给幼师添了麻烦,我们是很欢迎家长详细介绍孩子情况的。”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幼师吴炎坤说,老师问家长孩子的情况,一般只能条款化、模式化地了解孩子以往的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和社交能力等;家长主动告知自己最在意孩子的地方,可以让幼师对孩子有更全面了解,知道孩子在入园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很希望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这样做幼儿教育时能更加有的放矢。”

但吴炎坤同时认为,家长的嘱托里也透露出新时代的分离焦虑。“过去的分离焦虑往往体现在孩子身上,而现在的分离焦虑不仅孩子有家长也有。”他说,随着现在科学养育、亲子养育渐渐深入人心,更多父母出现类似情绪,他建议家长冷静审视自己的情绪状况,做好相应调整。

报名时说明更妥当

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园长张晓梅建议,家长可以在前期招生报名时就向老师说明孩子的特殊情况,例如是否有疾病、过敏等,帮助幼儿园更了解孩子。

张晓梅说,首先,家长要对幼儿园有信心,相信园方有能力让孩子度过愉快的幼儿园生活;其次,在幼儿园招生咨询时就不要隐瞒孩子情况,早点讲出自己的担心,就能早点得到老师的专业指导,有助于消除自己的焦虑。同时,幼儿园也应采取新生家庭面访等方法,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也让老师了解孩子的个性特征和特殊要求,双方建立互信后,后期工作将更好开展。

武汉市教科院基教所家庭与社区教育研究室主任陈红梅博士建议,如果孩子没有特别严重的问题,家长无需对老师提出额外护理要求,因为老师得对几十个孩子公平关心、照顾。家长要相信孩子自主成长的潜能是巨大的,更要信任幼儿园老师的专业和敬业。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