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紧急通知,事关湖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10: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李伟 鄂消宣

9月16日下午,湖南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中国电信大楼发生火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9月20日,极目新闻记者从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消安委办公室获悉,两办近日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发生类似火灾事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层及超高层建筑大量增多,建筑高度不断攀升,体量跨度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经营业态多、人员密集,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火灾防范和扑救难度极大。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和监管执法力度,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地要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对辖区各类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状况进行摸排,找准突出问题,落实防范措施。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严格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消防安全。

预防火灾事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是关键。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组织研判重大火灾风险特点,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组织开展精准检查、精准除患。

住建部门要把好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源头关,加强和改进既有高层建筑改扩建、内部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管。城管、房管、规划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高层建筑屋顶平台、违章建(构)筑物和高层建筑外墙广告牌、外装饰安全的整治。能源、电力等部门要组织电网企业对高层建筑等开展一次电气安全检查服务,帮助规范电器产品安装、使用及线路敷设,对发现的用电安全隐患,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燃气主管部门要组织燃气公司重点对高层建筑开展燃气用具及其管路检查,引导居民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气紧急切断装置等设施设备,及时发现并有效预防燃气泄漏、燃爆安全风险隐患。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高层建筑周边的市政消火栓、消防水源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满足消防供水要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要依法着力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督促业主或使用单位切实提升自主管理水平。

荆门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 (通讯员熊杨杰供图)

此次长沙电信大楼火灾,或由外墙保温材料引发。通知要求,吸取事故教训,重点整治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各地要全面排查、彻底摸清外保温材料的情况底数,严格外保温使用不燃材料的要求,区分轻重缓急,逐幢制定整改计划,分类施策开展整治。对于新建工程和节能改造工程,要坚决执行现行规范标准,绝不允许降低要求、弄虚作假。发现违规安装的,要坚决依法上限处罚,强制拆除,并从严从重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针对辖区最高的高层建筑,组织公安、住建、卫健、消防、供水、供电、通信等开展一次实地实装实战联合灭火救援演练,检验队伍,规范程序,找准不足,加以改进。要加强与本地高层建筑消防救援需求相匹配的消防救援能力建设,配齐配强举高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大功率水罐消防车等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高精尖”装备。同时,要督促高层建筑业主或使用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加强日常实战演练,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