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4岁少女腹部巨大包块 竟是吃了十余年的头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15:48 来源:

微信截图_20220920103731_副本.png.png

张伊凡为小怡顺利完成了手术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黄洁莹)14岁的初中生小怡(化名)无意中摸到肚子里有个硬包,起初她并不在意,但半年来这个包一直都没有消失。日前,父母带小怡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外科就诊发现,腹中的包块竟然是胃腔里的一大团毛发,家长坦承孩子从2岁开始时有吃头发的异食癖。随后,医生通过微创手术取出了塞满胃部大团头发。

小怡从小就有喜欢吃头发的癖好,父母发现后提醒过多次,她不仅不听,甚至还会生气发脾气。看她吃完头发似乎也没什么大问题,一向宠爱孩子,视姑娘为掌上明珠的父母就没有过多劝阻,也从未想过带她就诊。

今年上半年,小怡发现自己肚子里有个硬包,但并没有腹痛、呕吐等不适症状,而且临近中考,就没在意。但几个月来,这个硬包一直没消失。

直到半月前,小怡才将这个情况告诉了父母,父母赶忙带着小怡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外科就诊。接诊医生检查发现小怡腹部可扪及一大小约12*12cm质硬包块,完善CT检查后发现该包块竟是极度扩张下垂的胃,胃腔内充满了大量的内容物。医生再次追问病史,父母才想到了她十余年来一直有吃头发的习惯。结合检查结果,医生诊断考虑为胃毛石症,由于毛发团过大,已经无法完全通过胃镜取出,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小怡入院后,光谷外科负责人张伊凡带领外科团队为他做了仔细的查体、阅片,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张伊凡介绍,由于小怡体内毛存留时间久,体积大,占据整个胃体,并且有细菌及真菌滋生,单纯腹腔镜手术取出难度大,过分追求微创存在手术时间长,腹腔污染重等风险。经过综合考虑以及科室内详细讨论,张伊凡为小怡制定了腹腔镜下胃切开取异物+脐部戳卡适当延长小切口取毛石的手术方案。

日前,张伊凡为小怡顺利完成了手术。术中,医生们发现她的胃部已经下垂到盆腔,胃里胀满了发团,有20cm长、13cm宽、6cm厚,如一个橄榄球般大小,积年累月的毛发在胃内消化液的腐蚀下散发出刺鼻的异味,胃黏膜也已经出现了慢性炎症。

术后,经过积极治疗,小怡恢复良好。住院期间,外科还邀请儿保科会诊,为小怡完善心理评估并给出干预建议措施。

“头发较细,韧性较强,误食后是很难被消化掉,但肠道处于不停蠕动的状态,少量的头发是可以随大便自行排出。”张伊凡介绍,但如果孩子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进食毛发,并且遇到纤维性食物的较多时,头发与食物可能会发生缠绕,在胃里聚集形成了团块,既无法消化,也无法排出。长年累月,孩子会伴随着有消化不良、腹痛、呕吐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胃溃疡、肠梗阻,吸收不良,影响发育等。

孩子爱吃头发是一种病,属于“异食癖”。部分孩子会有意识地避免在家长面前捡食脱落的头发,因此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张伊凡表示,术后住院期间,医护还发现小怡有想吃头发的行为,及时制止了。手术治疗只是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后期针对病因和心理的治疗也很重要,不然容易再次异食形成胃毛石症。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异食癖等异常行为,要及时纠正并就医,建议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是否缺乏微量元素、肠道寄生虫感染或者铅中毒等。如果排除了以上疾病性的东西,就要带孩子接受心理干预,纠正这个不良习惯,才能真正有效地预防该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