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14:0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各国智库和中国多家智库机构、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地方社科院的专家代表、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本届论坛。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分别就“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新未来”“全球变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新挑战”“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国-东盟智库交流”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分享智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呈现竞争优势重塑、经贸规则重建和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既带来新机遇也构成新挑战。双方必须紧紧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的历史性机遇,加强战略互信,完善平台机制,推动经贸升级,促进人文交流,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创造合作亮点,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同时,智库作为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其作用力和影响力正日益显现。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与东盟各国智库共同观察新变化、探讨新问题、提供新方案,以智库共识推动政府共识,以智库合作促进国家合作。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论坛上,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成立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首届理事会集聚了中国和东盟30多家智库,专家委员会由30位东盟专家和30位中国专家组成。

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历届论坛秉承开放共享、创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国-东盟合作热点,发挥智库外交作用,以智库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开展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中国-东盟战略互信、经贸合作、文化互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台记者 李健飞 唐伟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