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企业被重复执行的25万元工程款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16:20 来源: 湖北日报

“要不是检察机关跟进监督,拖了多年的25万元工程款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安心经营了。”近日,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专程到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表达感谢。

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同一工程中的25万元工程款被法院重复执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后该公司向张湾区检察院求助。

受理该案后,张湾区检察院分析研判认为,从执行环节入手予以纠正,既有利于问题解决,也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快速实现。

张湾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法院采纳检察建议,作出执行回转裁定。在检察机关的持续跟进监督下,目前,该公司被重复执行的25万元工程款全部执行回转完毕。

检察院未就案办案、机械办案,针对这家公司存在的监管漏洞,向该公司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审查工程承包单位主体资质,切实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经整改,该公司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分转包及挂靠等行为。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十堰检察机关全体干警积极走村入户、走访企业,着力解决好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竹山县城关镇大街社区西关大市场小区,是个老旧小区,道路破损、交通拥堵、噪音大等困扰着小区居民,邻里之间也时有争吵。

作为小区的包联单位,竹山县检察院干警一边积极入户走访、收集民情,一边帮助小区创建“党建+邻里中心”。“党建+邻里中心”既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服务站”,又是邻里之间协商议事和矛盾调处的“议事厅”,还是街坊邻居聊天娱乐和老少休闲的“小广场”。以“党建+邻里中心”为载体,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社区治理效能大幅提升,邻里友好氛围愈发浓厚。

“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7月,丹江口市检察院一干警在均州老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发现道路上一处窨井盖被来往的车辆碾压破损,钢筋裸露在外,破损的井盖下边是电缆,安全隐患大。当班干警迅速拨通了电力部门电话,电力部门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查看,将破损的井盖拆除更换,对周围路面重新进行修复,该处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消除。

竹溪县检察院了解到龙坝镇村民叶某明有一笔3.3万元的土地补偿款4年来迟迟没兑现。经该院多方协调,近日,叶某明成功拿到了补偿款,对检察院提供的帮助,他感谢连连。

此前,十堰市委组织部从十堰市检察院选派优秀干部李国瑞到张湾区方滩乡喻家湾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名90后青年,从此把根扎在了村庄。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天气,让喻家湾村村民生活生产面临挑战。李国瑞四处奔波走访多户村民,发现有13户村民因旱情出现了水井缺水,无法保障生活饮水和养殖用水。他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上级党委汇报,在乡党委的协调帮助下,装满希望的水车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李国瑞还带着干部群众满山坡寻找水源,力争解决村民长远用水需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余硕 郑旭宴鲍欢)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