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关于学生票的疑问,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10:49 来源: 人民号

开学时间推迟,学生票怎么买?

凭录取通知书可以在网上买票吗?

研究生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吗?

如何正确购买学生票?

一次说清楚

转发+收藏

哪些人可以购买学生票?

购买学生票要符合哪些条件?

1.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2. 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3.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4. 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5. 每学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哪些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

(1)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2)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4)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

(5)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

(6)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新生、毕业生

是否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

如何进站乘车?

新生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吗?

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车站人工窗口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一次学生家庭所在地至学校所在地之间的单程学生票。

新生、毕业生如何购票进站乘车?

由于新生(毕业生)无学生火车票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所以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及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

学生票有几次优惠?

优惠磁条如何使用?

忘记盖章怎么办?

学生票一年可以买几次?

每学年乘车次数限于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两次往返。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磁条(卡学生证)如何使用?

卡式学生证内置学生优惠卡芯片,可用于购票和资质核验。

学生票只能到窗口购买吗?

不是。学生票可以从 12306网站(含12306APP)或车站人工窗口进行购买。

学生证忘记盖注册章怎么办?

学生证注册章是确认学生身份有效的依据,因此学生旅客需要持按时加盖每学期注册章的学生证进站乘车,以备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确认。

联程票优惠次数怎么算?

退票未返还优惠次数,是什么原因?

联程票如何计算优惠次数?

联程车票只扣减一次优惠次数,但是需要注意购买区段接续性

学生票如何分段购买?

学生可分段购买联程车票,联程路径可自行选择,但联程路径里程不能超过优惠区间合理范围,联程车票只扣减一次优惠次数,但是需要注意购买区段接续性,否则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另外,联程车票做变更业务(退改签)时也需保证联程接续关系。

举个例子:正确购买联程车票的顺序应该是A到B,B到C,C到D。如果你先买了B到C,再买A到B,就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

退票后没退还优惠次数怎么办?

学生票退票后,将返还优惠次数,但购买联程学生票的,如仅退部分接续车票,不返还优惠次数。如遇没退还优惠次数的情况,请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告知相关情况。

如何采集优惠资质?

学生票忘记核验还能乘车吗

网络购买学生票,怎样核验?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

已采集优惠资质后购买的学生优惠票,可凭购票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无需先取报销凭证。

注意:核验手续应当在乘车前办理。学生旅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需要随身携带购票身份证件、学生证以及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未办理或未通过核验的,将不予进站乘车。

忘记核验,在车上无法判别是否具备优惠资质,按要求进行补票,下车后可以把补的票退掉吗?

可以。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旅客是否具备优惠(待)资质时,应办理补收票价差额手续,并开具电子客运记录(特殊情况可开具纸质客运记录)。学生旅客到站后可凭车补车票、减价优惠(待)证件和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列车如开具纸质客运记录,还应携带纸质客运记录),30天内到全国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资质核验和退票手续

车站核实学生旅客所购减价优惠(待)票符合有关规定后,为其办理车补核验退票,扣减学生优惠次数;办理学生旅客车补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不退列车补票手续费。

学生票优惠区间怎么改?

公布票价如何查询?

学生票乘车优惠区间怎么修改?

经学校确认后,可以修改乘车区间,并在修改处加盖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

学生票价格如何计算?

学生票可享受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客票、加快票、空调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的优惠。学生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票价的50%计算。

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普速旅客列车硬卧时,应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应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计算。

公布票价如何查询?

公布票价如何查询?进入铁路12306App首页→更多→出行向导→查票价。输入票价查询的出发地、到达地和出发时间,勾选公布票价后,点击查询即可。

随身携带物品提示

充电宝能带几个?

香水、喷雾有限制吗?

快来检查你的行李箱

关于购买学生票

你还有哪些疑问?

评论区见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四川记者站(成都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任思佳 曾晓雪 李古月 龙嘉丽 费思童 刘晓

制图:乔谦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