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4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09:55 来源: 西安日报

9月20日,记者从“秦创原·西安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系列对接活动”上获悉,近年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了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的知识产权发展“西安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2.4件,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西安知识产权创造潜力居全国第4位。

近年来,西安市聚焦知识产权自主可控,产业急需和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扩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市场化路径,并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和金融政策,全力服务高校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积极推动高校知识产权综合创新试点,大力支持西工大等11所高校推进知识产权“三权”改革,探索专利“开放许可”运营新模式。今年以来,西安辖区高校共获专利授权9278件,占全市授权总量的32.5%。

西安是秦创原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近年来,我市结合建立知识产权智库,已建成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试验区,吸纳专家119人,吸引60余家知名机构来西安创业。在金融政策方面,我市用金融工具,助企进入发展快车道。通过投资设立“西安知识产权运营子基金”,实施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护航行动,投资光电芯片等重点产业项目103项、9.68亿元,助力“源杰半导体”“铂力特”等9家企业成功上市,7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同时,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8.4亿元,为2000余家科创企业注血加油。

通过全力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我市积极拓展“两链”融合新路径,促进“知产”向“资产”转移转化。去年9月,建成的“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已入驻机构112家,签约高校院所17家,发布可转化专利5000余件、专利技术需求116项。

今年8月,西安入选了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碑林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雁塔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呈现出全民参与、积厚成势、动能强劲、蓬勃发展的态势。(记者 南江远 实习生 白昕蕾)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