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一杯莓茶下肚 女子过敏性休克命悬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19:3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谢靖 刘霞)阳光明媚的午后,泡上一杯热茶,欣赏窗外的风景,别提多滋润了。可没想到,就是这样简单的一个场景,让李女士差点丢了小命。回想起昨天发生的事情,躺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的李女士仍然心悸不已。

昨日下午,李女士坐在装修完的新房里,泡上一杯热茶,享受美好的午后时光。没想到,短暂的平静很快就被打破了,几分钟后李女士突然感觉全身皮肤瘙痒,全身皮肤发红,还有多处风团样丘疹,伴双侧眼脸结膜水肿;10分钟后,李女士又出现全身抽搐的情况,伴有恶心、腹痛不适,她找来家里备用的氯雷他定片吃了一片,休息了一下,症状仍没有缓解。家人看情况不妙,立即拨打了120 电话。南湖120急救站到达后,迅速对李女士进行院前急救,给予,静脉穿刺、输液、输氧。几分钟后,李女士被送往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急诊科。

此时,李女士已面色青紫,血压下降,不时抽搐,出现了休克症状。急诊科立即给予扩容补液,加压给氧。实施急救后立刻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重症医学科初步判定患者为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与补液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在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患者终于恢复了意识和生命体征。

随后,医生了解到,李女士在发生过敏情况前,只喝了一杯莓茶。据了解,莓茶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是目前已知植物中黄酮含量最高的植物,被誉为”黄酮之王“。莓茶表面那层白霜就是在炒制揉捻过程中,细胞壁破裂,其中的黄酮化合物二氢杨梅素析出结晶形成,二氢杨梅素具有遇热溶解的特性,在莓茶的首泡中会有70%左右的二氢杨梅素溶解。

重症医学科梁永会主任介绍,李女士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或许是茶叶不纯正,夹杂了致敏物质,或许家中新装修所散发的毒素和茶叶中的物质融合,诱发过敏性休克,具体情况还需要寻求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

梁永会主任提醒,生活中有各种各类致敏物质,因个人体质不同,均可以发生过敏和中毒现象。发生的反应也不同,一般包括过敏反应,如皮肤红肿瘙痒,通常停止进食、休息后很快就能缓解;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等,如果病情比较轻,自行能达到缓解,如果症状严重时,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补液治疗;肝肾功能损伤,部分食物含有损伤肝肾功能的物质,食用之后可能导致少尿、无尿、黄疸、肝酶指征升高等,通常肾脏损伤可能需要透析治疗。梁主任强调,如果出现了严重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