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爱干净的婆婆突然行为异常、性格改变 原是患上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19: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视频:老年痴呆科普视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一向爱干净的婆婆家里“不差钱”,却突然变得爱捡垃圾,捡的垃圾也不是拿去卖,全部堆在家里当做“宝贝”一样收藏;原本性格温和的爹爹性情大变,脾气暴躁,总怀疑家里进了小偷,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两位老人居然患上了老年痴呆。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老年痴呆不只是表现为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等,精神行为异常,性情改变也应警惕,可能是老年痴呆的早期征兆。

婆婆天天往家里捡垃圾 不是节俭而是患上老年痴呆

68岁的徐婆婆家住汉口,退休之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家里条件也不差。她平时很爱干净,家里也是整理得整洁有序。可从一年前起,徐婆婆经常在小区的垃圾桶里翻腾,将饮料瓶、纸盒子等往家里捡。一开始,老伴和子女以为她是勤俭节约,可后来她在路上看到废品、垃圾都喜欢捡回家。这些捡回来的垃圾,徐婆婆也不拿去卖,把它们当“宝贝”一样囤在家里收藏。家里人劝说她很多次,让她不要再往家里捡垃圾,可是她总是不听,把卧室和客厅都堆得乱七八糟。家人察觉到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免有些担心,赶紧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罗涛接诊后,徐婆婆的家人与医生说起她爱捡垃圾的异常。经过详细问诊及认知评估量表、血化验和影像学检查等综合评估后,判断徐婆婆出现了认知行为障碍,最终诊断徐婆婆是老年痴呆。

爹爹性情大变脾气变“拐” 疑神疑鬼原来是患上痴呆

70岁的张爹爹平时性格温和,精明能干,退休后每天帮忙接送孙子孙女上学,后来孩子们都大了,他也闲了下来。最近两年,一辈子好脾气的张爹爹突然间性情大变,脾气变得暴躁、易怒,常因为一点小事与人争执,家里人最开始以为他是年纪大了脾气变怪,都没有太在意。后来发现,张爹爹的记忆力逐渐变差,出门前总是要反复确认家里的电器是否关好,有时候刚说过的话就不记得了,还总是找不到东西,整天疑神疑鬼,怀疑家里进了小偷,偷走他的东西。儿子为此还在家里安装了监控,但并没有发现有陌生人来过家里。上周,张爹爹的儿子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神经内科专家在查房.JPG

神经内科专家在查房。通讯员供图

医生对其进行认知量表评估,结果显示患者存在认知障碍。进一步磁共振检查提示,其海马区出现萎缩,确诊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性痴呆。

识别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早发现早干预可延缓病情进展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痴呆中最常见类型,是一种起病隐匿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除了遗传、年龄、脑外伤、脑血管疾病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也是引发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增长,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群越来越多。当老人出现爱忘事、丢三落四等症状时,家人往往觉得这是老人正常的衰老表现,直到症状严重才来就医,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1、记忆力下降,经常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情;2、计算能力下降,计算速度明显变慢,慢慢地计算容易出错;3、语言障碍,言语表达不流畅,表达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4、定时和定向障碍,不清楚当前的时间和位置;5、情绪性格改变和精神行为异常,脾气变得暴躁、易怒,敏感多疑,出现幻觉。6、判断力障碍,对周围的事情不能作出正确判断。

通常大家认为的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为记忆力下降,但仍有一部分患者是以性格改变或者精神行为异常为首发症状,很容易被忽视,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逐渐出现记忆力、计算力、定向力、执行能力下降等典型的老年痴呆的症状。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因此,当老人出现不明原因的性格改变、精神行为异常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可能是老年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及时就医。

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关键。虽然老年痴呆目前无法被治愈,但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等方法,延缓病情的进展。

预防老年痴呆,首先要防止动脉硬化,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坚持低糖、低盐、低脂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比如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平时可以多进行一些智力训练,勤于动脑,通过读书、看报等学习新事物,多活动手指关节,比如下棋、打麻将等,防止大脑老化;尽量保持心情愉悦,多与他人交流,多参加社交活动。

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属应该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怀陪伴,与患者多交流,不要过多的指责,以免伤害老人的自尊心。家属还可以做一些提醒、引导,带领老人去购物、参加老年人聚会,让病人体会到社会有认同感,对延缓病情的发展有好处。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