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宣恩椒园:“清廉村居”绘就“人廉村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19:27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宣恩县椒园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奋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围绕黄坪村、水田坝村建设试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群众参与为关键、以文化浸润为保障,努力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如今,一幅幅“人廉村美”的绚丽画卷正在椒园徐徐展开。

廉文化浸润心田

走进椒园镇黄坪村,感受美与“廉”的结合,花卉在梨园的绿荫下竞相吐艳,水墨画装点在村居墙面,朗朗上口的清廉宣传语点缀其间,浓厚的廉文化潜移默化陶冶着人们的性情。

椒园镇以黄坪村特色农产品黄金梨为切入点,深挖“梨廉”文化资源,精心提炼忠诚、高洁、清廉、担当的“梨花品质”,投入40余万元,打造了以“梨香廉韵、清廉黄坪”为主题,梨园观光线、梨廉馆、家风馆、廉梨认养区组成的廉政教育基地,让前来体验“清风之旅”的党员干部及广大游客在感受梨园风景的同时,品廉梨故事,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村委会、大路边、文化馆,处处都有‘廉语’‘廉墙’和‘廉画’,走进黄坪村,处处有梨更有‘廉’,没想到过来玩,不仅看了风景,还上了一堂不收费的廉政教育课。”鹤峰县游客喻佳丽游玩黄坪村后感叹道。

与此同时,黄坪村还通过持续开展“出彩黄坪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不断厚植孝善文化。“讲好黄坪村的孝廉故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黄坪村充分挖掘村组流传的先进事迹,抓典型、树榜样,用群众身边的事感化激励村民。村民李大菊不求回报,悉心照料二哥王作善十余年,孝善故事感动人心,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翔,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曾获评“中国好人”……一个个廉政家风故事正不断涂亮黄坪村文化底色。

黄坪村通过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使村庄环境更加宜居、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民风家风更加清朗,真正把“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廉洁动力。

“廉情驿站”与群众连心

“上周我们共收到了两条信息,村内能否建设村级公墓,河堤硬化还未完成,对村民出行有一定影响……”日前,水田坝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谢良操拿着钥匙打开该村“廉情驿站”里的“清风信箱”,取出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将其按有关原则分类,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进行集体研判。

谢良操介绍,收集到的信息将在集体研判后,进行分级处置。其中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由驿站主要负责人单线向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报告。其他村级事务性问题,第一时间移送村两委处理并跟进监督,村级能解决的一般事项,在十日内处置完毕,村级层面无法解决的,由村两委向上级汇报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有了这个‘廉情驿站’机制,不仅能零距离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共促村级发展,干部的干劲和责任心也上来了,我们有信心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和谐。”水田坝村党支部书记张清亮说道。

水田坝村积极打造“廉情驿站”,在群众对政策实施或落实有疑问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在群众遇到生产生活困难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让村里的干部与群众做到手拉手、心连心。在大家的商议下,该村还推进建设“智慧监管水田坝”,打造“双白”沟通平台,设置廉洁专栏、清风书吧和廉洁文化广场,创新“一台、一站、一栏、一书、一广场”的“五个一”工作格局。

“沟通有平台、学习有场地、宣传有氛围”是水田坝村“清廉村居”建设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该村村干部通过遍访全村736户,将清廉之风吹进寻常百姓家,运用“廉情驿站”,打通干群连心桥,累计接待30余人次,收集村民建议和意见10余条,化解问题14起。

(湖北日报客户端宣恩频道特约记者周家奂 通讯员周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