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早产宝宝命悬一线,医护72天全力救治带她脱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20: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王晨曦

通讯员 丁燕飞

“宝宝,你听到妈妈的声音了吗?”9月20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儿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34周大的极早产儿宝宝依偎在妈妈怀里,用力吸着奶瓶。这是出生72天来,宝宝第一次感受妈妈的怀抱和温暖。此前,24周便早产的她命悬一线,经医护团队艰辛救治将其救活,创造生命的奇迹。目前,宝宝已出院,和爸爸妈妈团聚。

赵东赤主任查看宝宝情况

宝宝24周早产命悬一线

34岁的小祝(化姓)家住十堰,一直盼着有个孩子。6年来,她先后两次怀孕,都在20多周时因大出血没能保住胎儿,还查出子宫机能不全等问题。去年,小祝又有了身孕,一家人开心之余又有些忐忑。孕20周时,小祝出现了点状腹痛,紧急就医后被告知宫口已开,一家人将她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儿医院产科保胎治疗,情况有所好转。

7月10日,小祝最担心的事发生了,怀孕24周时羊水突然破裂,必须紧急剖宫产,但这种胎龄小于28周的极早产儿,救治难度相当大。

当晚,在产科、儿科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小灵素出生,只见他浑身皮肤呈透明状,个头只有成人巴掌大小,体重780克,约两小瓶矿泉水重。没能见到妈妈一面,宝宝就被被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由于脏器未发育成熟,宝宝将面临呼吸、感染等多重关卡。

一墙之隔的漫长等待,让小祝一家备受煎熬。小祝恳求医生,希望全力保住孩子。该院儿科主任赵东赤表示,宝宝出生的胎龄很小,救治难度大,但医护人员一定会全力以赴。

医护艰难救治创造奇迹

宝宝成了新生儿科的“特宝儿”,虽然见不着母亲,但多了一群医护“爸妈”。赵东赤、何秉燕、汪霞、兰静等医生团队每天查看宝宝情况,吴燕护士长团队也特制了详细的护理方案,24小时照顾她。

宝宝艰难脱险

“极早产儿的救治面临诸多困难,由于重要脏器发育不全,易引起呼吸窘迫,大脑出血、积水等,我们特别注意保护神经系统,不但要挽救她的生命,更要让其生活达到正常状态。”赵东赤直言,宝宝还可能肝功能受损、贫血,治疗的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尤其要避免感染,一旦引起败血症就可能前功尽弃,这对医务人员来说是巨大挑战。

幸运的是,在医护的努力下,宝宝病情一天天平稳。70多天来,宝宝没有发生严重并发症,奶量也从刚开始的0.5毫升,达到了近40毫升,体重增至近2公斤。小祝回忆,医护人员每周安排她视频探视宝宝,给了她极大的安慰和信心。

护理团队教妈妈给宝宝做抚触

9月20日,小祝第一次和宝宝做了亲密的“袋鼠抱”后,便办理手续出院回家。“没想到能提前出院,这多亏了医护团队的救治,你们是宝宝的‘亲人’。”小祝说,她给孩子取名“灵素”,灵感来源于医著《灵枢》《素问》,希望她长大后能学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