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补贴制度促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迈向“普惠” 鼠标点一点 轮椅送到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万伦靖 何阮祎泽

“启动华中区域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中心以来,已服务284人次”“正在孝昌县开展辅助器具补贴试点工作”……

9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省残疾人辅具资源中心,在办公楼走廊看到一块“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关爱行动”进度表公示牌,关爱行动的“十四五”主要目标、2022年目标任务、责任人、项目进度一目了然。

进度表提到的“辅助器具补贴”,指的是日前省残联举办的全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湖北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试行)》。

“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举措。”该中心主任徐明辉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是使用财政下拨专项费用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提供服务;现在根据补贴办法,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均可在补贴目录范围内申领辅助器具,实现全覆盖、全流程线上服务。

这些辅助器具包括电动轮椅、大、小腿假肢、手杖等37类,能满足肢体、视力、听力、其他(包括智力和精神)、假肢等不同类别残疾人的基本辅具需求。普通补贴对象每年能申请1件,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残疾人、多重残疾人等特定补贴对象,每年可申请2件。

该中心互联网适配部负责人袁露介绍,该办法将配套湖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平台实施,该平台正处于测试阶段,下一步将组织辅助器具供应商招标和工作人员培训。

辅助器具是残疾人的“手和脚”,是残疾人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关爱行动将通过出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搭建全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平台、加强残疾人辅助技术人才培养、发挥国家辅助器具华中区域中心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等,确保全省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持证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服务率达85%以上。

“家庭困难,以前买不起轮椅,只能待在家里。在残联帮助下,通过平台申请,并由政府补贴后领到了轮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出家门逛公园啦。”来自试点地区孝昌的残疾人老李笑着说。

辅助器具磨损破坏了怎么办,如何做好维护保养?

该中心打造“爱心超市”助残服务品牌,汇聚具备辅具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数百人开展助残服务。7年来,已为4万余名残疾人提供爱心物资,向近600名伤残人士提供辅助器具免费维修和免费发放服务。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