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宜昌的这个家庭,将爱和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丈夫千里援藏 妻子热心公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高大权、刘洋夫妇在西藏留影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迪凯 通讯员 王莉

资助贫困儿童上学,成为孤儿的“爱心妈妈”;跨越2000公里,远赴西藏带领同胞创业致富。宜昌市审计局职工刘洋和丈夫高大权,一位热心公益,一位千里援藏,将爱和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为西藏人民做实事

刘洋夫妻俩都出生成长在辽宁省营口市,毕业后在湖北成家立业。刘洋在宜昌市审计局工作,丈夫高大权是宜昌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名援藏干部,夫妻二人都是中共党员。

2019年7月,高大权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援藏工作。刘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虽然舍不得,但她还是积极支持丈夫的决定,嘱咐他要不辱使命,“多为西藏人民做实事。”

援藏期间,高大权与加查县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合分管工作,他积极推进产业和科技援藏,招引龙头企业安琪集团落户加查。在安琪集团的技术支持下,打造加查第一个上市公司产品——安琪纽特野生有机核桃油,依托安琪集团销售平台,开发出核桃蛋白肽工艺路线,带动核桃全产业链发展,让加查县的“千年核桃树”身价倍增,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当地,高大权积极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宜加一家亲创业手拉手”青年交往交流交融项目和“宜加一家亲”研学旅行活动,带领西藏的青年创业者和中学生到宜昌参观学习,让鄂藏两地青少年互学互融,增进了民族团结。“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青少年一代心中生根发芽,我感到很高兴。”高大权说。2022年,他荣获个人三等功。

孤儿的“爱心妈妈”

在审计局工作的刘洋,是满族,她和丈夫育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两个小孩现在都在上中学。生活中刘洋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总是将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刘洋介绍,通过英子姐姐助学网,她资助了2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贫困儿童上学,还主动参加宜昌相关部门发起的“孤儿成长快乐行”活动,成为一名孤儿的“爱心妈妈”。

在周末,刘洋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到福利院与小朋友们一起游戏,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每逢重要节假日,她都会为福利院的小朋友送去礼物、营养品,与小朋友们促膝聊天、沟通思想,直到这名孤儿小朋友被收养。

高大权援藏期间,经受着缺氧、暴晒、干燥等恶劣气候条件的考验,前一分钟还晴空万里,下一分钟可能就突降暴雪,面对这些艰苦环境的考验,他跟家人聊天时总是轻描淡写,怕家人担心。刘洋和他的父母也都很理解他,刘洋总说,幸福和睦的家庭是对援藏工作的最大支持。

在家中,刘洋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公婆婆,经常陪他们聊天,常用药品、营养品和换季的衣服总是及时备好。父母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每天都积极坚持锻炼,两个小孩在家里也学会了分担家务,越来越懂事。近年来,刘洋先后被评为“宜昌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宜昌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宜昌好人”“宜昌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今,高大权三年援藏期即将结束,他又再次向组织提交了继续留任的申请。他说,想继续为西藏经济发展加一把力,为加查人民幸福生活添一把柴。刘洋和父母虽有万般不舍,但还是选择尊重他的决定,“我们一家始终相信,虽然相隔遥远,但一家人的心永远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