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首部中国海关年鉴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5:0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2日,海关总署在京举办《中国海关年鉴(2022)》新书发布会。作为首部海关年鉴,《中国海关年鉴(2022)》的编纂出版填补了中国海关年鉴的空白,实现了海关史、志、鉴全覆盖,是海关史研究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繁荣“求实、扎实、朴实”海关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的一件大事。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海关年鉴编纂工作给予专业指导和充分肯定,指出海关年鉴对中央国家机关年鉴编纂工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首部海关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历时半年多,从动员部署到业务培训、从撰稿到编审、从各章统稿到条目内容推敲、从体例编排到印刷版式设计等各个环节,编辑部人员强化精品意识,边实践边探索,力求精益求精,几易其稿,做到文字精炼、编排有致、图文并茂、装帧大方。

期间,全系统累计举办培训30余场次,3700多人次参加,5次向总署各部门单位征求意见,4次集中统稿和审稿。在总署各司局、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直属海关单位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全国海关发挥海关垂管体制优势和准军事化纪律部队优良作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一盘棋”,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如期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中国海关年鉴(2022)》全书约120万字,海关行业特色鲜明,突出政治性、真实性、特色性和规范性,框架结构、内容体系严谨规范,注重装帧设计和编辑排版。全书共设特载、专记、党的建设、业务建设、综合保障、直属海关单位、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人物荣誉、大事记、海关统计资料10个栏目,全面真实地记录了2021年全国海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取得的新业绩、新进展和新经验,客观反映了新时代海关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取得的成效,全景式展现了海关人在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中国海关年鉴(2022)》的首次面世,实现了中国海关年鉴编纂事业的良好开局。下一步,总署海关将按照“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要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修志问道,直笔著史”,努力打造政治可靠、史实可信、资料权威、特色鲜明的精品年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