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瓜果满园稻米香!沃野鎏金 处处洋溢丰收喜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19:2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粮归仓,秋收忙,瓜果满园稻米香。九月的中国,沃野鎏金,处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河北张北:马铃薯种薯丰收 田间地头收获忙

近几天,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的马铃薯种薯迎来收获期,收薯机往来穿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总台记者 李颖:在张北县兴盛茂村,这里收获的种薯个头差异不大,村民会进行统一装袋。据了解,种薯在播种时是十分有讲究的,一颗种薯上有很多芽眼,春耕时会按照芽眼进行分割播种,可以说今年的丰收又带来了明年的希望。

据了解,张北县地处坝上高寒区,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繁育马铃薯种薯。从2017年起,张北县便把马铃薯育种作为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已成功培育出马铃薯新优品种20多个,形成了早、中、晚相结合的种植结构,并逐渐完善了从种苗、种薯繁育、商品薯生产、加工、储藏、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今年张北县种薯种植面积6万亩,预计9月底前全部收完。

河北卢龙:13万亩甘薯迎丰收 田间采挖甜蜜蜜

丰收九月,农忙金秋。在河北秦皇岛市卢龙县,当地种植的13万亩甘薯也陆续迎来收获季。

在秦皇岛卢龙县夹河滩村的甘薯种植基地,1700多亩鲜食甘薯迎来丰收,拖拉机牵引着设备在田里穿梭,新鲜采挖的甘薯一排排摆在地头,颜色鲜艳,个大饱满。今年,当地农户采用覆膜+滴灌的种植技术,提高了甘薯产量,同时也提升了品质。

种植大户 高任远:现在每亩的产量可以达到6000多斤,比往年每亩增收了1000斤左右,现在每亩的产值达到6000多元。

今年,卢龙县种植甘薯面积约13万亩左右,其中,鲜食甘薯种植占6万多亩。全县有甘薯种植合作社200多家,加工企业40多家,已形成淀粉、粉条、粉丝等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福建龙岩:“柚”迎丰收季 果农采摘忙

眼下正是蜜柚成熟的季节,在福建龙岩市洪山镇,一万余亩蜜柚挂满枝头,满园飘散着淡淡的柚香。

在龙岩市永定区洪山镇的一个蜜柚种植基地里,延绵的山坡上、平缓的山地间有序种满了果树,一颗颗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已经挂满枝头。

洪山镇田梓村蜜柚基地种植户 罗伟元:产量是可以的,今年大概有三十万斤。

今年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蜜柚比往年早成熟7到10天,提前上市,加上口感好,深受客商的欢迎。

近年来,洪山镇大力发展柚子特色水果产业,利用经过发酵的秸秆等天然有机肥,提高土地的肥力,提升蜜柚品质。同时,引导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沙田柚、红心蜜柚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天津:50多万亩稻田蟹喜获丰收

秋风起,蟹脚痒。天津市宁河区、滨海新区、武清区等地的50多万亩稻田蟹喜获丰收,连日来,稻农们开始捕捞稻田蟹,不少市民也前往乡村,体验钓蟹的快乐。

毛毛匠村今年有1000多亩立体种养田,均已进入收获期,农户们正忙着捕捞稻田蟹,螃蟹的上市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为农户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天津市立体种养田超过50万亩,为鼓励稻农大力发展稻蟹、稻鱼立体种养,相关部门不仅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还加大了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指导稻农防病害,科学种养。

此外,当地还不断拓展新的发展业态,包括发展钓蟹、捞鱼等农文旅项目,开展“认购一分田”活动等,带动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广东梅州:金秋九月迎丰收 梯田“丰”景入画来

秋收时节,在广东梅州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层层叠叠的梯田黄绿交错,微风吹过,水稻翻起层层金浪,从空中俯瞰,蜿蜒盘旋的线条一层层从山脚盘绕至山顶。金灿灿的稻田与远山、云雾、客家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画卷。近年来,泗水镇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盘活撂荒地,通过连片开垦种植,打造百亩梯田,如今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亮眼名片,带动“农业+旅游”效益双提升,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