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钻旱厕扒垃圾,随县有个“福尔摩斯”守护5600平方公里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23: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常军 刘智明

9月16日,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50名个人和50个集体获省委省政府表彰,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50名个人和20个集体记公务员一等功。其中,随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张春峰荣记一等功公务员。

这个刑事侦查专家,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随县“福尔摩斯”。

张春峰工作照

半蹲勘查4小时,提取关键痕迹物证

毕业于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刑事科学技术系的张春峰,于2009年进入湖北随县公安局,成为刑侦大队的一名刑侦技术民警,负责各类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案件的现场勘查。现场勘查是案件侦查的重要环节,为刑事审判提供重要证据支撑。2020年6月21日,随县唐县镇某珠宝店价值20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接警后,张春峰赶紧叮嘱保护现场,放下吃了一半的早餐火速赶往现场。从进店的卷闸门开始,他有序向内勘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店铺保险柜放置在长宽仅约一米的极小房间内,我们去现场勘查时,保险柜已被窃贼撬开,地上散落着100多个空首饰盒,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张春峰回忆说。

天气炎热,现场密闭狭小,为了尽可能不破坏现场,他半蹲着勘查近4个小时,提取了近200份痕迹物证,最终找到不易发现的蛛丝马迹,锁定了嫌疑人。“黄金大劫案”得以侦破,为群众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将细致做到极致,是张春峰勘查的“法宝”。在他看来,在案发现场的心细如发,让证据“说话”,便是与犯罪嫌疑人无声地“斗智斗勇”。2014年,随北某镇一居民报案称其妻子昨夜突发疾病死亡。赶到现场,死者衣着完好躺在床上,体表无明显异常。走访得知,夫妻俩感情向来不错,死者丈夫老张(化名)也是朋友邻居眼中的“老好人”。老张称死者为病发而亡,现场张家和死者娘家双方亲戚皆对此无异议,提出不需要尸检,已准备为逝者穿寿衣办丧事。但临走时,按程序让老张在有关文书上签字时,老张手轻微发抖,脸略微发白。张春峰当下警觉,心想“肯定有问题”。便一边稳住人群,一边关门仔细检验,果不其然,在死者的眼皮里发现了疑点,分析可能为窒息而亡。随后,专业法医赶到,最终印证了张春峰的判断。铁证如山,老张认罪伏法。唐县镇的“黄金大劫案”、长岗镇的“双尸案”……在随县从警13年来,张春峰参与破获一批大案要案。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信步说:“他的细致勘查,总能为案件侦破提供关键信息,是公安系统公认的证据专家、刑侦猎手。”

张春峰工作照

钻旱厕扒垃圾,文武全能带“铁军”

刑事技术警种特殊,需随时待命。“警情就是命令”。一年365天,一天24个小时,不论是正在夜间酣睡,还是正和家人吃着团年饭,只要有警情,就得立刻出发。“早已习惯,支持他。”张春峰的妻子张瀚云说。

刑事案件勘查现场大多环境恶劣。随县地处鄂北,很多案发现场较为偏远。多年来,张春峰带领随县公安局刑侦技术民警们,义无反顾冲锋在现场勘查的第一线。

钻到被烧毁的车辆底部,在发出恶臭的农村旱厕里,扒拉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尸体腐烂现场……为了找线索,时常需要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为了找线索,张春峰总是特别拼。”刑事技术中队的同事庞铁说。在一次次的冲锋中,张春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现场勘查、物证提取、检验分析做到“零失误”,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4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全国优秀现场勘查人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刑事技术工作要求的是专和精。在10多年的“实战”中,张春峰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参与的科研项目通过公安部验收,与全国业内尖兵“切磋”交流。百花齐放才是春。张春峰对同事毫无保留地业务分享,也带出了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这只本领过硬的“铁军”。中队的其他技术民警都曾多次立功受奖,余自然、庞铁、张俊豪都因业务技能突出获得公安部表彰。同时,每年为全县各派出所基层民警进行现场勘查技能培训,培养了大批一线“土专家”。

5600多平方公里,守护一方平安

案发现场就是刑事技术民警的战场。面对各类恶性案件,张春峰从不怯场,向来都是冲锋在前的“硬汉形象”。但面对群众,“于心不忍”、“心里不得过”是他经常说的。

在现场勘查这没有硝烟的战争背后,是受害者及家属的希望和期盼。随县公安局刑事侦察大队教导员王洪军说:“冰冷的案发现场,需要公安民警的温暖。张春峰心系案件侦破,更心系群众。”

2021年,随县均川镇一村民报警称家中失窃,现场获得有用物证的条件极差。张春峰在现场反复勘查,最终找到突破口。很快,案件告破,村民家的25000元钱失而复得。“村民家是土坯房,老式木窗子,看得出日子过得艰难,存点钱不容易,我更要拼尽全力帮他们把钱找回来。”他说。有些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死者家属情绪比较激动,虽急于还原真相,但因对技术民警工作的不理解,有的问这问那,有的当场挑毛病,有的甚至出言不逊。每当这时,张春峰总是先耐心做群众工作,安抚好众人情绪后再开展专业勘查。“他总是强调,人家家里出了事,心里一时难以接受,找我们来,其实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多理解、多沟通,人民警察不就是要为群众服务吗?”余自然说。电信诈骗害得多少群众钱财散尽,甚至家破人亡。去年初,随县掀起“预防电信诈骗”专项攻坚战。接到命令后,张春峰及时调整以往的待警模式,主动到辖区内10多个乡镇开展反诈宣传、及时采集被骗人员手机信息。顶酷暑,冒严寒,废寝忘食,他的脚步遍及了辖区5600多平方公里。经过一年的努力,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得到遏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春峰作为刑侦民警毫不犹豫地奔赴抗疫一线。更在2020年3月初,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之时,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来到随县某村民被刀捅致死的命案现场勘查,为实现快侦快诉赢得了时间。春去秋来,张春峰依然奔赴在各类刑事案发现场,用专业和敬业,护一方百姓、守一方平安。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